专题报道

中国传媒大学2014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5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2014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实验教学楼15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近2100名本科新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了典礼。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校党委副书记刘守训,副校长胡正荣、廖祥忠、蔡翔出席开学典礼。袁军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苏志武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的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苏志武校长从学校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科研成就、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设施建设、杰出校友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

苏志武校长指出,近年来,学校深入践行“一心求质量,一致谋发展,一切为学生”的办学理念,强调“内涵发展、特色办学”,贯彻“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的育人理念和模式,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学科建设成果显著,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科研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产学研用呈现出新的局面。今年正值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0周年,弘扬传统、展示成就、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一系列丰富多彩、意义深远的纪念活动即将举办,苏志武校长表示,希望新同学们亲身参与校庆,以此加深对学校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对青年的寄语: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并以此来树立人生方向。

苏志武校长还对新生们提出了诚恳建议,希望大家早日完成三个转变:一是心态的转变,希望同学们跨入人生新的阶段后,及时调整心态,适应新的环境和身份,与时俱进、与人共进。努力做到正视荣誉,化兴奋为动力,迎头赶上新的节奏;正视可能的挫折,提高抗压性,增强耐挫性,在失败中反思,从挫折里学习,保持自强自信,真正成为一名合格大学生。

二是方式的转变,希望同学们利用大学四年宝贵时光,按照时代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地充实自己,“成于思,精于勤”,通过勤思考、惜光阴、勇创新,尽快完成从学习知识到学会思考,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进取的转变。

三是自我的转变,这意味着具备更准确的自我认识能力,以及更有效的自我管理能力。希望同学们了解自己,善于分析自我,在自我认识的基础上,善于管理自己,通过自我规划、约束和激励,对自己进行有效管理。

最后,苏志武校长希望各位同学经过“校园大课堂”环境的熏陶和砺炼,拥有更加健康茁壮的身心,以及广阔世界任我遨游的憧憬、能力和自信!希望同学们“即刻扬帆,开始追逐梦想、拼搏人生的精彩航程!” 

开学典礼分两场举行。典礼上,广告学院副院长杨懿老师、文法学部张政法老师代表全体教师寄语新同学。杨懿老师用“理想、坚守、责任”三个关键词对“传媒”进行了诠释,并以此向新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张政法老师则叮嘱新同学们做到“要学习”和“会学习”,强调了在主动学习的同时要沉得住气,在学习的基础上煅铸人格,重视研究和实践。

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2011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吕劼飞同学、广告学院2011级公共关系专业武思颖同学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告诫新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要合理规划时间、学会选择、承担责任、勇于展现自我,在大学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快乐。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4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迟茜同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2014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张维肖同学作为新生代表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和父母的期望,把握理想、珍惜机遇、迎接挑战,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

9月7日起,2014级本科新生将统一赴军训基地进行军训。 

(文:武楠、刘宇琪 图:周维一)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