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迎新报道:文法学部开展本科生迎新系列活动

9月2日,伴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的秋雨,文法学部2014级本科迎新报到工作正式开启。虽然下雨给迎新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这并未影响学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积极性。早晨六点,文法学部各岗位志愿者们就准时来到位于孔子广场东南角的迎新场地,按照事先制定的周密计划,有条不紊地在各自的职能窗口开展准备工作。为了给新生和家长们提供优质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文法学部根据报到流程特别设立了八个服务窗口,每个窗口配有专门的志愿者办理手续和答疑解惑,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全程参与并指导。

 

早晨七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陆续到达报到现场。为了鼓励新生独立迈出大学的第一步,志愿者们主动引导学生家长在休息区等待。报到处立着崭新的“欢迎文法学部小苹果”的大型喷绘,报到入口处醒目地贴着报到的流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并在一旁设有介绍大学生活的宣传展板,新生或家长若有任何疑问,咨询台的工作人员随时提供耐心细致的讲解。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新生们顺利完成了交入学通知书、手续单盖章、交档案和党团户籍材料、办理体检、激活“校园一卡通”、领取军训用具等手续,并收到了一个由文法学部贴心准备的入学材料袋,袋中装有迎新日程表、新生手册和指南、校园地图等等,其中还有为新生和家长特意准备的两本新生指导用书《不要等到毕业以后》《和孩子一起读大学》,以及《文法学部2014级新生手册》和学部的学生刊物《镌思》。此外,文法学部还给每一位“文法新鲜人”发放了一件精心设计的印有学部logo的卫衣,为雨中略带寒意的迎新现场注入了一丝温暖。报到全程都有工作人员为新生们拍照留念,老师和志愿者们真诚细致的服务消除了新生的紧张和不安,使他们感受到了文法学部大家庭的活力和热情。

 

迎新当晚五点半,文法学部在学校二号楼一层报告厅举行了2014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学部相关部门教职工、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出席了会议。到场家长分别就子女入学后可能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在场的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实际经历,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热切,老师与家长进相互了解、深入沟通,架构起学校和家长之间信息传递和交流的渠道。

 

9月3日上午,学部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为全体新生召开了专业认知宣讲会。学部精心安排了各个专业的任课教师,他们凭借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精湛的专业知识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部各专业的基本情况,将会学到的专业课程,以及未来的专业走向和就业升学的情况等。主管教学工作的老师还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我校的本科教学管理规定,通过清晰准确的图表将学分设置、选课修课、辅修双学位等问题向新生们详尽展示,同学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此次专业宣讲会为学生们展开了一幅较为完整的大学学习生活画卷,虽然学生们目前不一定能逐一理解消化,但对他们未来开启学习历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月5日下午,文法学部新生军训动员会如期召开。本次带队的两位新辅导员老师和曾经多次带队的老师共同为新生们答疑解惑。老师们从点至面,从具体的军训内容,到贴心的生活准备,到军训对大学生的重要意义等,多方位、多角度地向新生们介绍经验,讲解道理。会后,新生们按照具体要求和贴心提示,认真准备军训行装,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的人生体验。

至此,文法学部2014级本科新生迎新工作圆满落幕,接下来文法学部的“小苹果”们将接受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文:田田)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