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要闻21

军训系列报道之六:2014级新生军训感悟

“乌云晓月萤虫行,环山理气塞苍冥。京城难显飞龙氲,轩辕之势绿营寻。”这是军训团一位年轻的带队老师在顺义军训基地生活四天后有感而发的诗作。军训生活即将过半,2014级新生的军营生活也在训练场上火热的军事技能训练中多姿多彩地进行中。在此,有不少同学用笔记录下了这次难忘记忆的所行所感,其中不乏感情真挚的佳作,在此与大家分享。


军训基地党课实时感受——来自理科生的评价

9月8日中午12:30,我校在顺义军训基地召开新生党员第一次会议。怀着一份期待、带着一份虔诚,我聆听着党支部书记的教诲,感受良多。

大体上,书记的课堂围绕三个问题、两个落脚点。三个问题分别是“成为一名党员有何感受”、“党员有哪几项义务”、“你对‘中国梦’的理解是什么”。这三个问题由浅入深,由基本概念到思维发散,由实时感受到畅想未来,将新生党员的目光牢牢锁定在党旗下,并在回答奖励的模式下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习到很多东西。两个基本点分别是“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跟党走”。其中前者能够使心思党员感受到这份成为党员的无限荣光,后者可以让新生党员明确这份荣光是当给予我们的,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在这样的引导下,我们所有新生党员都获益匪浅,就连一名旁听的入党积极分子都明确了“中国梦”的个人、国家和民族三个层面。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评价,这都是一堂十分精彩、十分成功的党课!

感谢老师的教诲!

(七连五班  郭美辰)

融入集体,我是那个“一”

还记得我们刚来时,带着困倦与抗拒,乘着四九城中最早的车潮来到这儿,曾让我们“闻风丧胆”的军训基地。在这之前,也许我们有的人已与彼此打成一片。也许有的还只是客套的寒暄,但在这一刻,我们都因未来即将来到的考验走到了一起。昨天是中秋佳节,天公作美,在日落日出之时,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华美的夕景,所有人都为之感动。虽然方式不一,但就是这份夕阳的热量和思想的温润,融化了隔阂的冰霜。我们一起训练,一起休息,一起忍受烈阳的骄横,一起享受偶尔的闲暇。我们,成为了“我”。

最后,引用我们连长教给我们的一句话,“193等于,1等于193。”(注:193为二连人数)

(二连二班  忻晓松)

难忘的一课

大学军训是我们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也是我继高中军训后一直憧憬的课堂。

嘹亮的军歌,飘扬的五星红旗,庄重的军装,连空中都充满了庄严与肃穆;整齐的步伐,坚定的眼神,挺拔的身子,骨子里全是豪情壮志……

满怀期待的我有幸来到了北京顺义军训基地,体验着传说中的军旅生活,也让我的憧憬变成了现实。

可是理想与现实总有那么点儿差距。严格的纪律约束让我有点儿无所适从,早睡早起使夜猫子型的我完全打乱了生物钟。我突然理解了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部队生活是艰难的,却也是美好的。

在训练场上,我们顶着烈日对一个个项目进行反复练习,酸疼的胳膊、麻木的小腿,被打肿的手背以及身体的种种不适,让我好几次想要放弃。可是看着教官额头上的汗水,和老师们照顾伤病员的忙碌身影,我又咬牙坚持了下来。看着训练场上那么多人都能坚持下来,我又凭什么放弃呢?

正如孙旭教授所言,“我们对待军训有四种心态:难受、忍受、接受、享受。”但我觉得这四种心态更是层层递进的,在这十几天中,我们将会尝到大学军训的苦与甜,更重要的是,我们更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团结。

这次军训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课,也将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所以我会吧接下来的训练都当做是一种享受。

同学们,加油吧!军训,我们不怕!

(六连七班  孟永红)

军训侧记——致教师节

9月10日,军训进入了第四天,渐渐适应了军营生活的同学们显得愈发有了军人的气势,虽然和刚刚到来的时候相比显得有些仓促疲倦,但是却让人真切的感到和以往大不相同。

从清晨开始,太阳刚刚从山丘上冒出曦光,时钟摆向六点,五连的艺术学部女生们已经集结完毕。晨光里的一个个女兵用嘹亮的口号唤醒还睡眼惺忪的新一天:"铿锵玫瑰,浴血凤凰,艺英天降,五连最强!"我相信,这不光是一个口号,而是我们五连,艺术学部全体的女同学们正在逐步蜕变,更加坚强的见证。

吃完早餐,已经开始队列练习的同学们又迈着整齐的步伐前往训练场,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一次次踢腿,落脚,循环往复,从参差不齐到逐渐整齐划一,从稀稀落落到铿锵有力的砸在水泥地面上的脚步声,只有同学们自己知道那是用无数次克服肌肉酸痛才换来的成果,即使汗流浃背,太阳晒的脸颊通红,还是再不断坚持踢出一次次正步,喊出一声声号子的同学们,不单单只磨练了意志,更让同学们成长成一个真正的广院学子,一个未来的传媒人,这样的同学们值得所有人的赞扬,相信这样下去的十天后,再一次回校的时候,2014届艺术学部全体同学一定会让所有老师父母师哥师姐们刮目相待!

为了鼓励辛苦完成了训练的同学们,今天,学校特地为同学们准备了梨,在午饭后发放给了大家,由宿舍长拿回后,同学们当即在宿舍里享用了这样普通却又特殊的饭后水果,在这样相对艰苦的军营环境中,已经几天都没有吃过新鲜水果的同学们显得非常高兴,表示幸福感满满。在军营里,幸福感来的这样容易,只是一个小小的黄澄澄的梨子,让同学们明白了珍惜的意味,更为下午的军训铆足了力气,准备开始新的军营洗礼。

午休过后同学们继续踏着整齐的步伐前往训练场,而勤务连的同学们也已经认真的为明天的打靶训练清理好了靶场,等待着明天一声声的枪响来到。

转眼又是傍晚,夜幕尚未降临,训练仍在继续,而趁着为时为晚,我们全体同学想向所有辛勤工作的老师们道一句:“老师,您辛苦了,节日快乐!”

(五连七班 王琳子)


(文:崔晴 图:陈逸飞)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