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要闻21

军训系列报道之七:2014级新生军训团进行长距离徒步拉练

9月13日,在顺义军训基地的日子即将过半。军训团全体新生于清晨7点10分打好背包在操场上整装集合完毕,在军训团参谋长宣读了行军命令后,政委进行了简短的行前动员,随即同学们在我校军训团团旗和尖刀班的引领下,从以位于北京东北的顺义军训基地为起点、以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为目的地展开往返拉练行军训练。

军训团1900人顺利完成此次长达约14公里,行程两小时五十分,平均时速每小时五公里的背包行军任务。初秋的京郊,天气晴好,微风习习。行进途中,同学和老师们在完成行军任务之外,一同欣赏了乡间小路的野花纷繁、果实累累。这一路上有喧嚣城市中不曾领略的风景,同学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青春与微笑。带队的董跃老师凭借他丰富的生态学知识向同学们介绍大路两边杨树、柳树、黄栌(红叶)、大豆玉米等植物、作物的生长特性,丰富了同学们的行军经历。军训团教官们对此次行军进行了前期周密的准备和线路勘察,并在相应的岔路口设立警戒哨疏导交通。行进途中,所有教官和老师走在每个连队学生队伍前、中、后的内侧随时准备保护同学们以防意外。

队伍于9点30分抵达目的地,在进行了短暂的休整后,部队踏上归途。随着气温逐渐上升,背包也显得愈加沉重,但紧促的步伐仍然与阵阵歌声相伴。

经济与管理学院有位女生在拉练中不慎把脚扭伤,在回到营地后,她说:“幸好有位教官帮我卸下背包,扶我到路边坐下,随后赶来的老师又递上一瓶矿泉水。当时我哭了,心里感觉暖暖的。”之后,一路伴随拉练队伍的医护救援车将她送回军训基地。新闻传播学部新闻学院的一位女生不慎摔伤膝盖,随队军医马大夫为她就地消毒包扎。

校医院院长、副院长等多位大夫在今年的军训当中,派出了比以往更多的医生参训,为能够及时处理受伤和身体不适的同学,与拉练队伍共同走完了全程,分布在队伍前、中、后方,另有一名大夫留守军营负责照看其他伤病学生。“今年军训活动中医务保障进一步加强,院长亲自带队全程驻扎营地,全天候为学生提供医疗服务”,军训团齐政委介绍。

再次踏进营地,各连队带着激动的心情高声喊出了各自的口号鼓舞士气。队伍中唱起了阵阵熟悉的旋律:校园里大路两旁,有一排年轻的白杨。看着郊外大路两旁笔直的杨树,14级的同学们似乎明白了歌词中的深意:笔直的行军队伍,朝气蓬勃的中传学子正是歌词中的真实写照。

“我们——备受争议的九零后正在用坚毅和勇敢来证明这是我们的时代”,来自六连的赵若琪同学有感而发。

(文:崔晴、石珍贞 图:陈逸飞、孙浩)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