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传真1

我校举行“媒体融合: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高端研讨会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介融合国家战略讲话精神,顺应时代潮流,在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与新机遇面前,担负起历史重任,9月12日,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举办了“媒体融合——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高端研讨会。40多位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袁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媒体融合是全球传媒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被视为国际性的热点与前沿课题。我校建校60年来,为中国新闻传播界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为党和国家的传媒事业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在传播领域、互联网领域的学科优势,我校创建了互联网信息研究院,致力于为互联网发展战略与开创媒体融合新局面提供技术支持、理论支持与人才支持,并将以此为基石,开展多方合作,探索媒体融合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及具有前瞻性与科学性的专业设置,大胆创新招生机制。他指出,我校要通过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形成的坚实合力,为推动我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提出建设性与创新性的实现方案,完成国家的课题、解决国家的需求,努力成为国家的智库。 

袁军副校长致辞

胡正荣副校长总结了国内传统媒体面对互联网冲击的三种应对做法,他指出,新旧媒体的融合最终目的是要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传统媒体要改变在用户的自我导向和与社会市场配合方面的认识问题。同时,互联网思维、用户、产品、服务和媒介融合这五个领域的架构和机制如何实现,是高校科研着力的重点。

胡正荣副校长讲话

新华社技术局副局长陈明祥在发言中指出,媒体融合本质是依赖信息技术在行为上的变革,包括新闻媒体的创新,不仅仅是多媒体的一个简单叠加,更要以发行为导向、以产品为导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互联网等技术方面的创新来实现媒体融合,提升媒体自身运营能力。

陈明祥副局长讲话 

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从媒体融合的概念入手,指出媒体融合还应包括媒体与非媒体的融合,即媒体外的融合,这将是媒体融合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官建文副总裁讲话 

与会的校内外专家、学者纷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我校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金德龙、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香港凤凰卫视副总裁、资讯台台长钟大年,中央电视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向东,以及我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先后发言。

廖祥忠副校长讲话

廖祥忠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对媒体融合的认识应该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整个社会在融合、行业在融合,媒体融合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学者们对媒体融合的研究应当放到整个人类社会的融合背景下进行,必须有这种大的宏观思维,我们才能够想到来来媒体融合的走向是什么。随后,他指出,具有强大公信力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将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最后,廖校长总结了传媒大学研究媒体融合的优势,阐述了建立互联网信息研究院这个平台的意义,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与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此类课题。

会议由文科科研处处长段鹏和科技处处长王永滨主持。本次研讨会成为我校60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为媒体融合的国家战略大计发出了高校的声音。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凤凰网等近20家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文:王咏梅 编辑:储钰琦)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