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把握“九个坚持”精髓要义 践行宣传思想工作新理念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8-10-25   作者:刘东建 浏览量:9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

讲话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贯彻落实好九个坚持,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践行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理念,用新理念指导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践行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的工作理念,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于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长治久安、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做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必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完成这项根本任务,就必须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我们党既不能在物质上失去群众,也不能在精神上失去群众。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只有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上下同欲,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才能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践行把握大势、因时而动的工作理念,处理好经验与创新、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还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风险。在把握大势的基础上,要做到因时而动,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引领作用。

在信息大发展的时代里,经济社会发展、信息技术更新、信息内容传递的速度非常之快,如何把握当下形势,值得我们思考。我们应该了解形势、适应变化,掌握时机、主动发力,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判断新形势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掌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新信息,更好地把握大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开拓创新。

因时而动是把握大势进行创新的动力。但是我们还要善于总结经验,总结经验是把握大势进行创新的前提。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借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当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已大不一样,我们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然而现在未必有效,有些做法过去不合时宜,然而现在却势在必行。因此,要树立把握大势、因时而动的工作理念,处理好经验与创新、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