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8-10-26   作者:陈文申 浏览量:169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思政教育是我国高校培养人的特色,也是优势。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要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会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握紧“方向盘”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所以,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模式和标准,而是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要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

    中国传媒大学是我们党和国家创办的第一所传媒类高校,传媒与文化建设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把握正确方向。办学六十余载,学校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树立导向意识,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传媒文化人才。新形势下,党中央把新闻舆论工作从“耳目”“喉舌”提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全新高度,又赋予了传媒大学新的光荣使命。学校党委将深刻把握党对传媒与文化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用好“辩证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他们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给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这既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寄语,也是对高校人才培养的谆谆嘱托。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要学会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处理好育人和育才的辩证统一关系,在抓好知识体系学习的同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当前特别是要抓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中国传媒大学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思政教育工作,将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和人生底色:学校积极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学习研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搭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平台,健全体制机制,深化理论研究,推动成果转化。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加强顶层规划,主题化设计、特色化推进、机制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关键词,设定为12个主题,每年选定一个,以“主题教育年”的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