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轮椅主播”梁艺:“让坚持成为自己的信念”

分享到:
来源:校报    2014-12-12    作者:陈锐海 浏览量:1099

  编者按:“当我们怀着一种信念,在困境面前勇敢坚持下来,我们会感谢曾经那些糟糕的日子,它让你快速成长,让你一步一步懂得珍惜,学会爱和宽容,而这些都是我们一生当中都取之不尽的财富。” 

  20141126日下午,“助学、筑梦、铸人”活动的主题报告会在我校400人报告厅如期举行。台上柔和的灯光下,一张轮椅被缓缓地推向主讲台,轮椅上坐着一位身穿大红衣的年轻女性,她侧着脸,平和地向台下观众微微一笑,她就是本期的开讲嘉宾———梁艺。活动中,梁艺与我校师生分享了她的人生励志故事。

  梁艺,中国传媒大学2011级播音主持艺术硕士毕业生,现任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帮女郎帮你忙》主播、芒果V基金爱心大使,近年来因其励志的奋斗故事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令人惊叹的是,这位主播台前端庄的美女主持竟曾因突然患病而全身瘫痪,并由此开始了她长达十年的漫漫抗争路。

  梦想触手可及,变故突如其来

  1999年,梁艺考入我校播音主持班。经过两年的学习后,她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湖南施展抱负。经过几轮的选拔,梁艺如愿以偿,顺利地成为湖南卫视的一名主持人,并开始活跃在荧屏上。她主持的两档节目《都市新声代》、《都市有情人》受到很多年轻观众的喜爱,经常收到观众来信,走在大街上也有粉丝找她签名,这些让梁艺感到兴奋,感到梦想似乎触手可及。“当媒体把‘当家花旦’这样的美誉颁给我时,我感到自己是何等的幸运啊!当时我坚信自己一定会朝着这条星光大道一直走下去。”谈到这段难忘的经历时,台上的梁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然而,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使人措手不及,就在梁艺对自己的未来怀抱无限憧憬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这一切。

  梁艺清晰地记得这个改变了她一生的日子,那是2001922日的早晨,对事业充满热情的她赶到台里的化妆间,为即将录制的国庆节目定妆。就在化妆师为她做最后定妆时,梁艺突然感到后背一阵剧烈的疼痛,剧痛使她晕厥过去,随后被送往医院。经诊断,她因患脊髓海绵状血管瘤而全身瘫痪。医生告诉梁艺,康复的概率很小,或许一辈子就得在床上度过。那年她才22岁。

  “当时我只能躺在病床上,整个身体除了头可以动以外,其他部位都动不了,身体毫无感觉,呼吸非常微弱、困难,大小便失禁。”此外,梁艺还曾被39度的高烧日夜折磨着,这种恶劣的状况持续了38天。那段时间,她经常以泪洗面,濒临绝望。每次医生来检查病情时,她就如同溺水的人抓住救命的稻草般迫切地问医生,自己什么时候能够康复。

  温暖孵化信念

  在北京治疗的日子里,为了省下钱来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梁爸爸租住在一个潮湿、面积不到八平方米的地下室。妈妈为了更好地照顾梁艺,直接住到病房里,每天晚上只能坐在凳子上休息,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得起来帮女儿翻一下身体,有时候实在累到不行,就只能和女儿挤在一张病床上。手术前,医生在她的耳边轻轻说:“别怕,把我当成妈妈!妈妈对女儿做手术,你应该不会害怕吧!”广院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到医院关心和鼓励梁艺,并组织其他亲友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尽管命运无情,尽管自己也曾万念俱灰,但是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医生尽心尽职的治疗、老师和朋友的无私关爱凝聚成一股能量,这股能量让梁艺决定重振信心。“我虽然感到不幸,但又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有这么多关爱和呵护我的亲人,这让我更加坚信自己要坚持治疗、要好好活下去。我相信,当一个人的心决定要帮助自己时,上天也会帮助他。”

  人一旦有了信念,很多事就并非看起来那样不可逾越。有了不放弃、坚持的信念后,梁艺开始了康复治疗,有的康复动作甚至练了成千上百次。终于,身体渐渐恢复知觉,从右手臂到右手指,再从左手臂到左手指,再到如今,能够坐在轮椅上。生活的一切也慢慢地好起来。2006年,梁艺出版了书籍《阳光梁艺》。当患者表示看到梁艺的故事后深受启发并决定积极接受康复时,梁艺感到特别欣慰。同时,由于坚强的人生态度和热爱生命的精神,梁艺成为“全球热爱生命奖”2006年年度得主。而给她颁奖的是她第一次主持的搭档黄子佼。黄子佼非常感慨地说:“五年前,我和梁艺同台主持,没想到五年后再见面时,她却坐在轮椅上,等她再站起来的那一天,我一定会回来和她同台主持的。”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梁艺热泪盈眶,“其实,我当时想对子佼说,我坐着也可以主持的。”

  与梦想同行,从未停下

  “坐着也可以主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梁艺于2011年考取我校播音主持艺术硕士。想起那段时光的点点滴滴,梁艺便沉醉其中,每天都是处于打战的状态。早上五点多起床后,妈妈洗漱完后就给女儿梳洗,母女俩吃完早饭后便推着轮椅急急忙忙感到教室上课,两年的课程不曾迟到过一次。妈妈的辛劳女儿看在眼里,疼在心理,每次心疼妈妈,妈妈却总是坚持说:“不累,为了你能顺利完成学业,这都值得!”梁艺说:“为了妈妈,我一定不能放弃。”

  经过2004年到2012年这八年间的治疗、学习和磨砺,梁艺的心态慢慢地变得坚韧、平和。20127月,她离开北京,坐着轮椅,回到了湖南卫视的直播间,成为一档电视民生新闻主持人。“当中国把第一个‘轮椅主播’的荣誉颁给我时,我的内心百感交集。是无数次的坚持给了我勇气和希望,让我回到主播台,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蚌要经过痛苦的孕育,才能产生价值连城的珍珠,这个过程靠的是坚持的力量;我们每个人要经历种种磨难和挑战才能够完善自我,靠的又何尝不是坚持的力量呢?在我们人生当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坎坷,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放弃,要让坚持成为我们人生的信仰。”

  当谈起十多年来这段经历时,梁艺显得很释然,“这段经历让我理解到生命的脆弱,对生命也更加热爱。当我们怀着一种信念,在困境面前勇敢坚持下来,我们会感谢曾经那些糟糕的日子,它让你快速成长,让你一步一步懂得珍惜,学会爱和宽容,而这些都是我们一生当中都取之不尽的财富。”

(实习记者:陈锐海)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