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程腾:向梦想的方向前进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校报》    2014-12-25    作者:宋若华 浏览量:596

2012年,《纪念日快乐》获得了第十一届东京动画大奖“特别赏”大奖,这是日本动画的最高奖项;今年《Higher Sky》《( 天外有天》) 又收获了第41届美国学生奥斯卡动画类银奖和中传小白杨奖。这两部作品的作者正是我校艺术学部2007级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毕业生程腾,他的作品的获奖,标志着中国传媒大学学生的创作能力和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作品反映生活,动画不分国界

《纪念日快乐》和《Higher Sky》(《天外有天》)这两部作品的风格迥异,但创作灵感都缘于生活。程腾告诉记者,之前做《纪念日快乐》时,他刚和女朋友开始交往不久,对男女之间的微妙关系有些感悟,这次的《HigherSky》是到美国读书后创作的,中美不同地域的文化引起了程腾的关注,因此萌生了做一部中国风格的片子的想法。

动画学院的张同学很喜欢程腾的作品,他说:“程腾师哥的每部作品我都看过,很喜欢他的创作风格,主题鲜明,镜头不拖沓,画风舒服,能很容易让观众接受他要表达的东西。”

“作品必须反映生活。”程腾认为。要想一部作品能够脱颖而出,则必须得到评委的认可与好评,但是任何作品最终都要交给观众,他们才是最终选择者。

程腾没有给故事设定一个特别地理背景,也没有人物对话,而是通过锅里的水沸腾的声音、钟整点报时的声音等来反映场景的氛围和主人公的心理变化。画面、情节的连贯性已足够使每个观众明白故事内容,无论观众来自哪个国家都不用担心会看不懂。没有人声对话,单纯靠表现来叙事反而更加自由,也给观众留下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与女友一起制作打破分手“传言”,以生活为原型但又“不太像”

《纪念日快乐》讲述了结婚纪念日当天,敏感的妻子等待丈夫回家团聚却因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陷入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想象故事。对动画片所描写的女性心理,程腾把握起来难度不小。为此他和女朋友进行了很多交流,也采访了许多女性朋友,并用她们的经历当素材。

或许观众都会猜想:作品中的很多细节都和程腾与其女朋友梁帆相似,但实际上,这部片子中男女主角的生活状态和他们整体不太像,“我女朋友神经大条太多了……”程腾说。但是在影片开头,墙上贴的合影的确参考了现实生活。

程腾的女朋友梁帆也参与了《纪念日快乐》的制作。有趣的是,动画学院当年曾流行过“情侣一起制作影片一定会分手”的说法。但他们二人打破了老说法,经受住了考验。虽然也曾因意见不合多次起争执,但最后总能圆满解决。这次经历对他们的感情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程腾与女友梁帆在领奖现场

作品再次得奖,程腾感激母校

《Higher Sky》是一部2D和3D相结合的中国风格动作短片,讲述了中国山林里的两个功夫高手———金丝猴和春燕的故事。他们通过一系列交锋,最后引发了意想不到的结果。该作品视觉风格独特、动作设计流畅,与其他8部动画短片共同入围41届学生奥斯卡奖,经过评审,最终成为该类别的3部获奖作品之一。

知道得奖后,程腾内心依然平静。对他而言,获奖带来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让他知道了什么风格是可以被国外观众接受的,而这些信息对他以后的创作将十分重要。程腾表示,是母校中国传媒大学教会了他怎么做片子,知道了为什么要做片子。这几年学习让他眼界开阔了许多,对自己未来
的规划也更清晰。但他最有感情的回忆还是在大学时期,那时候又“单纯”又“盲目”。传媒动画学院有好多老师对他影响都很大,如高薇华老师、李炜老师、李智勇老师、艾胜英老师……“等明年初回国找老师们吃饭去。”程腾聊道。

“他是一个特别有艺术天赋的学生,同时又特别勤奋努力。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可以看出来他的成长、他的思考,可以看到生活的质感,包括一些年轻人成长的困惑,所以他的作品非常能打动人。”程腾口中的“恩师”高薇华老师这样评价他。而李智勇老师对程腾“追求卓越”的好胜心印象深刻:“他在做毕设之前就已经主动开始张罗和同伴一起做联合作业,要出类拔萃的欲望特别强,有好胜心,这促使他可以做出更多的东西来。”

程腾的成绩也是对我校人才培养的一种肯定。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黄心渊院长告诉记者,动画专业的学生从选拔开始就注重考察其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入校后在学习动画技巧的同时,更加强调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的培养,践行"传媒大舞台"的育人理念,并且通过夏季学期、动画节、大师讲堂、工作室等形式与国际接轨。

“不要着急往前跑,先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出生理工科世家的程腾,父母全是文化课尖子生。他对动画感兴趣的原因是高中开始看宫崎骏的动画。但当初选择动画专业是因为喜欢的女生(现在的女友)来了这个专业,便跟着进来了。“我自己还是个挺理性的人,对动画创作很认真。”经过这些年的学习与创作,程腾认为动画是一个直观好用的实现想法的手段,可以最大限度的体现作者的个人特质,不像实拍有诸多限制。

毕业后,程腾看中了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跟好莱坞接轨比较紧密的优势,进入该校电影学院学习。对美国的教育他也有自己的体会:“比较以人为本,学校力求让班里的每个学生都不一样。”

说到最喜欢的动画风格,程腾很喜欢高田薰或者四度工作室早期的商业实验片风格,也很喜欢睡美人那种风格明显和狮子王那种情绪比较浓烈的影片。

社会上对程腾评价很高,身边的师友也对他期望很高。但程腾没有压力,只想按着自己的喜好和步调走。“作为一个中国的动画工作者,能持续做出更好的片子就是对动画产业最大的贡献。”

最后, 程腾从个人经验出发建议师弟师妹:“不用急着往前跑,先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当你想明白这个后其实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