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为中国传媒大学交响乐团点赞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5-03-09    作者: 浏览量:728

编者按2015227日晚,我校交响乐团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专场比赛中,以业余团队身份参加专业组比赛,凭借绝对优势获得了专业组一等奖的佳绩。乐团从建立到今天的成绩一共只有六年的时间,从声部不齐到全国第一,离不开校领导及学部领导的重视,离不开洪侠老师的指导,离不开校交响乐团那些乐手们辛勤的努力,这一刻,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中国传媒大学交响乐团


中国传媒大学交响乐团成立于200810月,由中国著名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中国歌剧舞剧院常任指挥洪侠女士担任指挥。

    建团伊始就按照学校领导的要求制定了“专业水准、高校一流”的发展目标。从2010年起,连续两届获得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连续四届蝉联北京青年艺术节器乐演奏的唯一金奖。先后登上中山音乐堂、北京音乐厅、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等国内一流艺术殿堂,受邀参加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校庆晚会等重要演出,并与国内外众多知名艺术家合作演出。同学们出色的演奏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不仅获得了普通观众的一致好评,更是赢得了很多国内知名艺术家的普遍赞誉。

    如今,中国传媒大学交响乐团已经成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并将继续为打造学校高端名片的目标而努力。

  比赛一路走来,乐手们好多感受想要与大家分享,让我们一起品味他们的苦与乐!


刘文扬:成长-蜕变

    刘文扬:中国传媒大学交响乐团首席,14级广播电视艺术学录音艺术方向研究生。性格沉稳,善于组织,热心善良,兴趣爱好阅读、听音乐、看电影、运动。

    青春画面的转瞬,使得那些点点滴滴的快乐时光都显得弥足珍贵。那些因努力而流淌的汗水,因荣誉而滴下的眼泪,伴随着短暂而又奇妙的经历,常常耐人寻味。反复回忆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我所收获的除了自我认可还有成长.

    准备比赛的过程是紧张的,无论从选曲难度,排练时间安排,还是我们能否真正具备完整诠释伟大作曲家勃拉姆斯作品的能力等问题一个接一个的慢慢显露出来。

排练的过程是充满艰辛而快乐的,在老师们不辞辛苦的带领、奋力支持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我们跟随着指挥老师的脚步,慢慢的攀越着这矗立在眼前的一座座大山。我们细细观察着拿在自己手中的这件乐器所发出声音的变化,倾听着伙伴们彼此间发出旋律的蜕变。由生疏到熟练,由颤抖到平稳,由松散到凝聚,由平庸到绚烂。同时也慢慢品味着内心的转变,从疑惑到自信,从松懈到紧张,从自顾不暇到学会彼此照顾谦让,彼此相互配合,直到所有人的声音融合在了一起,所有人一起聆听,一起努力去诠释这动人而伟大的乐章。


王邈:最璀璨的一段经历

  王邈,中国传媒大学交响乐团一提琴演奏员,11级音乐传播专业在读。爱行走爱吃肉,排骨最好。业余时间喜欢读书、写字、看风景、拍照。立志要为中国唱片事业做贡献。


相较于其他人,也许对我而言这一赛事更多的意义是作为离校前的一份礼物,或是自己学生时代所能给予学校和老师们最后的报答,还有那些曾经共同进退的伙伴们最好的记忆。

那些最初支离破碎的音乐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一点点拼凑成华丽的乐章,其间是老师们的教导,大家利用全部个人时间来不断磨合钻研,最终打动了听众,也更加深深地打动着我们自己的心灵。与其说是作曲家的才华感染了我们,我反而想要不客气的说一声,那也是我们的泪水和汗水浇灌出的花朵。


吕依书:爱—乐

  吕依书,中国传媒大学交响乐团中提琴演奏员,14级文艺编导专业在读。在文学、电影、广播电视综艺栏目方面爱好广泛,目标是成为一名出色的专业编导。


    2015年的春节,身为中国传媒大学乐团一份子的我们,跟别人过的有些不一样——大年初六的早上,传媒大学黑匣子剧场,传出了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的第一声和弦——年后的紧张备战,就这样开始了,而这一切的准备和训练,都是为了此次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如今,一切落幕,回想大赛前后的点点滴滴,心中不由得浮现出两个字:爱,乐。

从刚开始拿到勃拉姆斯第四乐章谱子心中充满着对考核的恐惧,到初期排练时一遍遍“打磨”曲子时的疲惫厌倦,再到如今手机里存着这个曲子,每天走在路上时都戴上耳机静静的听——在这几个月里,我爱上了我们日夜为之奋斗的这首曲子,爱上了勃拉姆斯的风格和浪漫,爱上了乐曲中每一个配器的旋律……这份爱是一个开始,如果说对音乐是“爱上”,那么对乐团,则是“更爱”。我们因命运相聚在传媒大学,又因这一件乐器而结缘进入乐团,平日里,我们不分你我打闹玩笑,比赛时,我们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乐,是音乐的乐。

将一个曲子完整、成熟的呈现在舞台上,是要经历许许多多可以被称作煎熬甚至是痛苦的过程的,而我在这其中感受到的却是我们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的对音乐的尊重和热爱,是对音乐的某种责任和使命。

  乐,是快乐的乐。

    曾经觉得枯燥的排练时光,现在想起来却觉得无比值得,只要跟大家在一起,所有辛苦的日子也都充满着细小又温暖的快乐。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