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春晚合唱团的那些事儿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5-03-18    作者: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陈媛媛 浏览量:503

“传媒大学和去年一样,又有数十名师生寒假不回家,上春晚了!当然,有更多的校友在为春晚而忙碌,我为他们点赞!”

2015年2月9日,前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田维义发表的这篇微博被广大师生校友迅速转发传播开来。2014年除夕夜,我校合唱团80位团员参加了201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这也是合唱团连续第二年登上春晚舞台。作为央视春晚参演团队中唯一的大学生团队,合唱团在跨年倒计时前与歌唱家莫华伦、吕薇共同演唱了歌曲《把心交给你》,与歌唱家张英席、王莉共同演唱了晚会的压轴之作《时代的勇气》。

合唱团缘何备受春晚青睐?

我校合唱团作为央视春晚参演团队中唯一一个大学生团队,已经连续参演两次春晚,这其中到底有怎样的原因?校艺术教育中心的孙老师告诉记者,这首先还是源于出色的演唱。我校合唱团聘请了专业的指挥家和歌唱家从演唱方法、作品处理等方面对合唱团进行专业、系统的训练,使合唱团具备了相当深厚的演唱功底,近年来先后荣获第三届、第四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蝉联三届北京青年艺术节金奖。

二是丰富的舞台演出经验。合唱团每年都会受邀参加数十场大型音乐会、晚会的演出。例如胡锦涛欢迎奥巴马总统访华演出、国家大剧院大型歌舞剧“情暖天山”演出、北京电视台春晚、央视春晚等。丰富的舞台演出经验使得团员们能够迅速适应不同的演出要求及场地变化,具备很强的临场应变能力。导演们普遍的反馈是,传媒大学的学生“好用”!

再有就是良好的精神风貌。合唱团在选拔和培养团员时,会从身高、形象、气质等方面严格要求,体现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形象,也更适合上镜。

“从早上8点排练到晚上8、9点”

来自合唱团14级播本同学王新宇,作为此次参演团员之一,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春晚演出,这对于我个人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我考中传考了三年,而刚来半年就有这样的机会。这次经历也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精彩的一笔,我也从中学习、收获了很多。”话语间,兴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合唱团于1月31日正式开始了春晚的排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来自14级音乐学的林豪同学告诉记者,合唱团前几天每天都在排练,先在春晚舞台上排好主要队形和位置,之后是在学校的1500报学歌、分声部练习、排练动作,再到央视录音棚录音等。接近正式演出的时候是隔天排练,林豪说:“按照电视台要求,我们早上八点就要集合赶去台里,而按照流程,通常要等到下午六点左右才能上台,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能返回到学校,最后一次联排晚上十一点才结束。排练很辛苦,但同学们毫无怨言。”

“春晚除去平时的排练之外,仅正式的带观众联排就达六次之多,每一次都是一场硬仗,与除夕之夜的正式演出毫无差别,对演员的体力是极大的考验。这其中我们的合唱团展现出了非常好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孙老师告诉记者,不同于独唱演员,合唱团代表的是学校,同学们深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因此在休息室或者排练厅,经常可以看到同学们互相帮助记忆歌词、认真练习舞蹈动作的场景。此外,同学们与导演、其他演员甚至是与现场工作人员的积极合作和主动配合,提高了排练和演出效率,也为合唱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春晚对节目的质量要求非常高”

接到春晚导演组邀请时学校已经放寒假了,团员们也早已身在异地。但接到返京参加春晚演出的通知后,所有团员都在第一时间赶回了学校,毕竟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无法在父母身边过年,但没有一人有过一丝抱怨,家人的支持和同学们的敬业精神着实令人钦佩。

春晚对节目的质量要求非常高,在春晚的舞台上,不到最终上台的那一刻,一切都存在变数。第五次彩排时,有同学听到参演的一个节目可能被拿下的消息,休息室里的气氛一下就变得凝重起来,很快同学们就开始主动要求排练。那一天大家排练得格外认真,演唱得特别响亮,连妆都化得异常细致。这股积极向上、永不放弃的劲头,使得这个节目最终被保留下来,并精彩呈现给了海内外的电视观众。

王新宇说:“我们表演的每一个眼神和动作都蕴含了编导们的精心设计,他们对每位同学都进行过非常细致的指导。其实幕后的每位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因此每次同学们都会精力高度集中全力配合排练,保持良好的秩序等待化妆、换装,帮助值班阿姨打扫休息厅、摆好椅子等等,希望可以减轻他们的工作量。”

“我们不是去刷脸的!”

近几年新媒体越来越发达,网络吐槽已慢慢成为春晚必不可少的元素。今年春晚,合唱团同学们红黄相间的演出服装也躺枪,被网友调侃为“西红柿炒鸡蛋”。面对这样的调侃,王新宇说:“就舞台呈现的视觉效果以及与节目内容的契合程度而言,这套演出服还是非常适合的。而且这是去年春晚就使用过的服装,这也是央视节俭办春晚最直接的体现。不过大家的吐槽也说明是对我们的一种关注啦!”

除了轻松愉快的吐槽,网络上也有不少诸如假唱之类的质疑声。王新宇告诉我们:“当我走进录音棚,拿到五线谱的时候,真的非常有存在感。今年春晚的音乐总监、歌曲作者洪斌老师亲自为我们做指导。大家聆听到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们一点点录制下来的,我们不是在假唱,不是去刷脸的,我们用的是自己真实的声音。”

中传合唱团的同学们为春晚献上自己最真实动人的声音,展现了传媒学子的风采,更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15年的春晚,有他们更精彩!

(本文刊登于《中国传媒大学校报》2015年3月17日第435期第7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