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跟您谈话,很高兴!” ——与零基础班留学生微信聊天

分享到:
来源:新闻中心    2015-03-18    作者:李颖(国际汉语教育学院教师) 浏览量:590

与留学生课后的微信聊天

汉字课上,我用课堂练习的方式,把手机号码告诉了学生。留学生们纷纷加了我的微信。很快,有了下面我与小贝同学的第一次微信聊天。

小贝:(发了一张食物照片给我)好吃吗?

老师:哈哈,你的午饭?一定很好吃。

小贝:我的爸爸做在菜。

小贝:中国人。

老师:是吗?好!

小贝:他的中国人。

老师:你是半个中国人。

小贝:可以。老师,说您的高兴。

小贝:这个汉语怎么说?“Glad to talk with you.”

老师:跟你谈话,很高兴。

小贝:谢谢您。跟您谈话,很高兴。

小贝:再见,周末快乐!

我们的聊天从小贝发来的食物照片开始。从吃饭,到家里人,再说到聊天的感觉,一问一答,4个回合。基本未使用中介语。交流中,我能明白小贝的意思,小贝也能明白我的意思,交流得很愉快。

彭小贝,秘鲁留学生。今年9月中旬进入我院零基础一B 班,对话时刚刚上过十次汉字课。零基础班的留学生,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就能使用汉语、汉字做这样的交流,相当不容易。作为一个老师,上完4节课,刚想休息一下,又陪学生做这样的课下练习,虽是一个负担,心里还是很高兴。学生愿学,老师哪有不愿教的道理? 再说,对外汉语教师,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是经常的事。通过聊天的方式,了解留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及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大有裨益。

老师心中的“较准器”

对于零基础班的汉语老师来说,重要的是:不管学生用什么样的语句表述,都要尽快捕捉到他们要表达的意思。刚开始学习汉语的学生,什么样的语言错误都可能出现:各种近似音,不完整的语句,混乱的语序和奇怪的语句组合都常常看到。教师要根据学生给出的信息,猜想他们意欲表达却没有表达出来,或表达错误的那部分内容。教师若没有一定的“同音联想”“同义联想”“形近联想”“上下语境联想”之类的功夫,想“猜”对学生的意思,还真费劲儿呢。“猜”的能力,是初级班汉语教师的基本功。常听学生问:“为什么我们说话,老师能听懂,别的中国人听不懂?”其实,老师的“听懂”,一半是听,一半是“猜”。当然这种“猜”,不是随便猜,它基于平时与留学生的接触、对学生汉语使用偏误规律的了解。时间一长,老师的心中形成了一个“较准器”,能根据学生的不正确或不准确表述,自动“较准”。

前述和小贝的对话中,他的表述有四处表达不妥或语法错误:一处是“做在菜”,语序颠倒。正确的表达应该为“在做菜”。第二处是“中国人”,句子不完整。他想说的是“他是中国人”。第三处“他的中国人”,应该为“他是中国人”。第四处是“说您的高兴”,正确的表达应该是“跟您说话很高兴”。在对话中,小贝尽管语序不对,语句不完整,还有语法错误,但他能基本正确地使用汉字遣词造句,这就大大降低了老师“猜”的难度。平时上课,我训练学生,要求学生凡是学过的汉字不能以拼音代替。他们写作业、做练习时已经养成了使用汉字的习惯。正因为有这样的训练,入学不久的小贝才能主动用所学不多的汉字与老师进行网上交流。

让留学生“动”起来

如何对待留学生说汉语、写汉字时出现的错误,是对外汉语教师日常面对的问题。我的原则是:不管学生出现什么样的错误,都不要急于指出来。这种时候最需要让留学生对学习汉语有信心,鼓励他们克服学习汉语的畏难情绪。保护留学生的学习热情,避免他们产生挫败感,是我们零基础班教师必须注意的问题。

课堂上充满信心的留学生们

要让留学生有信心,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让学生“动”起来。在“动”的过程中学生们容易看到自己的“成果”,确立自信。留学生课堂教学的成功之道,不在于老师讲多少,而在于学生练多少;不在于老师讲得有多生动,而在于学生练得有多出色。学生可以在动口、动手、动笔、动脑的各种练习中增加自信。在一个充满“动”的课堂上,学生有更多的参与课堂活动的机会。

汉字课上,我常请学生走到讲台前做汉字书写展示,自己则退到一边,以一个欣赏者、旁观者的姿态,与其他学生一起为之鼓掌、加油。座位上的留学生情绪高涨,黑板前的留学生信心饱满。即使黑板前的学生写错了字,老师也应当先“视而不见”,照样对他的整体表现鼓掌叫好。书写完毕之后,再让另一伙儿学生去改错。这样,又给改错的学生提供了得到鼓掌叫好的机会。读生字和课文时也是这样。课堂上的掌声和叫好声,可以鼓励胆怯的学生大声地说,大胆地写;可以使写得好、写得一般、写得不全对的学生都有一种成就感。课堂气氛活跃了,同学们就能在一种轻松的互动状态下学习汉语。

课堂上的零基础(一A)班同学

课后的微信聊天与课堂情况虽有不同,没有其他同学的配合,没有表情、手势、动作等体态语的辅助,但在对学生鼓励方面,道理是一样的,只是鼓励方式与课堂不同罢了。在这次交流中,我尽量选择他们学过的简单汉字,用简洁的短句与小贝对话。果然,他听懂了我的意思,会话顺利地进行了下去。作为课后聊天中必要的拓展,我在会话中还使用了几个他们当时尚未学过的汉字。

课间时的零基础(一B)班同学

小贝与我的聊天共12句,所用汉字总数78字,单字数52字,其中46字为已学汉字,占所用汉字的88%。一次微信聊天,达到这样的课堂生字复现率与复习率,可以算是一次较为成功的汉字教学的课外拓展。

本学期的一B班中,小贝不算是活跃型的留学生,上课练习时,开始还有些腼腆,往往需要老师点名、同学掌声“邀请”才肯参与课堂活动。这样的学生,能主动与老师用汉语、汉字交流,对汉字课的教师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舞。我坚信:课上课下,坚持汉字教学的正确方向与方法,零基础班学生汉语、汉字运用能力会越来越好。

(本文刊登于《中国传媒大学校报》2015年3月17日第435期第8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