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专访“小旋风”团队及教师卢威:实验教学出成果

分享到:
来源:新闻中心    2015-04-08    作者: 浏览量:1732

编者按:近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胡蒙娜、黄欣竹、尹江玲、武剑四位同学组成的“小旋风”团队,在第七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表现出色,荣获“MBA/研究生组”全国二等奖,卢威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为此,新闻中心记者对“小旋风”团队以及卢威老师进行了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你们在“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中获得好成绩,在这次比赛中,你们以“小旋风”团队的自称,这一自称的由来是什么?

“小旋风”团队:正如“旋风”两个字带来的感觉,我们团队具有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而且阳光向上、富有活力,渴望汲取知识;“小”字体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子的蓬勃朝气。我们希望能够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就像一阵旋风一样势不可挡。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次比赛?

“小旋风”团队:“尖烽时刻”(Peak Time)是欧洲最大的国际商业模拟竞赛之一,由中教国际交流中心主办,芬兰cesim和捷创营销协办的国际性赛事。目前已成为全球顶尖商学院学生进行交流合作的一项赛事。自2008年引入中国后,已在中国成功举办了六届赛事,得到了全国知名院校的积极响应。赛事吸引了全国各地100余所知名高等院校、近万名学生的参与。自去年11月份组队参赛,经过近5个月初赛、复赛,我们队在卢威老师的指导下,以优异成绩进入中国区决赛。本次中国区决赛参赛队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30多支代表队。决赛阶段,经过3天紧张角逐,我们这个团队凭借优秀的团队实力和综合素质,在决赛阶段的沙盘模拟、商业演示两个环节发挥出色,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荣获大赛二等奖,卢威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通过比赛,提高学生运用商业技能的综合能力,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积累实践经验,提升专业知识使用的能力,分享人脉资源。同时,也让更多的我们学校拥有国际间院校交流的机会,分享国内外商业模拟教学的经验,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记者:从去年11月组队参赛,经过近5个月初赛、复赛,这一过程中经历了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小旋风”团队:比赛之前,为了拍摄团队介绍视频的内容更丰富,在寒风凛冽的早晨,我们在校园里来回选景策划视频内容。在线模拟阶段,为了做出更完美的决策,我们在咖啡厅打烊后,蹲在门外蹭网继续讨论;在决赛的模拟投资部分,我们选择投资的团队也很有默契的选择了我们,由此,赛后我们与对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都会成为我们一生中难忘的经历。


 

记者:在决赛阶段的沙盘模拟、商业演示两个环节中,你们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的?

“小旋风”团队:沙盘模拟环节中,我们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每个队员自身的优势,如我们有专门的财务分析人员、市场营销人员等,他们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模拟软件,使团队的决策更科学更明智。在商业演示环节,虽然我们是第一个上去展示的,但是我们顶住压力,展现出了传媒学子的风采。此外,由于我们在赛前做了充足的准备,所以在评委提问环节中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最终荣获二等奖。


 

记者:你们各自在此次比赛中承担的内容分别是什么?如何做好沟通和协作?

“小旋风”团队:我们团队有CEO黄欣竹、财务分析尹江玲、技术研发武剑、市场营销胡蒙娜四种专业人员。CEO负责整个团队的最终决策和各部门的协调,财务分析人员负责对每一次模拟回合中生成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以便对下回合的财务决策提供参考;技术研发人员需要把握整个市场技术研发走向和研发资金的投入;市场营销人员根据市场前景确定产品价格和营销策略等。为了缩短信息传递环节,避免信息在传播过程中的损失,本团队采用的是面对面交流沟通方式,遇到问题时,当面讨论解决。我们尊重每一位队员的意见,最后由CEO平衡各方意见,做出最终决策。


记者:请你们谈谈在备战比赛过程中,卢威老师给予了你们怎样的指导和帮助?

“小旋风”团队:在商业模拟环节,卢老师传授了我们专业的商业模拟知识,对我们做出的决策给予了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在本环节获得优异成绩;在答辩环节,老师不断帮助我们修改演示文案,叮嘱相关注意事项,充分鼓舞了我们的士气,让我们信心倍增,最终在台上能够沉着冷静的面对各个评委的提问;此外,老师还很关心我们在广州的日常起居,提醒大家在准备比赛的同时注意休息和安全事宜,让我们感觉到学校、学院和老师对我们的重视和厚爱。


 

记者:从此次比赛中,你们的收获有哪些?对今后的学习有哪些帮助?

“小旋风”团队:首先,我们从CESIM这个商业模拟软件中得到的收获是将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商业知识与实际的商业环境结合起来,提高了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增强了我们的实践能力,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其次,我们充分认识到团队分工和协作的重要性,通过CEO将每个人凝聚起来,发挥各自的专长,形成团队力量,实现共同目标,积累了初步的实践经验。通过此次比赛,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团队的合作与沟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