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2016年军训报道

2016级军训新生开展中秋歌咏比赛

分享到:
来源:武装部    2016-09-17    作者: 浏览量:1241

(通讯员 陈逍 摄影 蓝天)军训第十二天,恰逢中秋佳节,军训团根据训练计划,特意将歌咏比赛安排在当天晚上进行。

晚饭后,月上梢头,传媒师生集合在训练场上,按照抽签顺序,每连选择一首红色革命传统歌曲,进行了庆中秋歌咏比赛。各连选100人组成合唱队,先后登台演唱《中国军魂》《祖国不会忘记》《国家》《女兵谣》《保卫黄河》《当兵前的晚上》等歌曲,每个合唱队都精神饱满、歌声或委婉动听,或铿锵有力,回荡在基地上空。由各连带队老师和部队教官代表组成的16位评委现场打分,文法学部带队老师陈逍担任主持。

比赛中,各连充分发挥连队特点和艺术才能,对所选歌曲进行了认真编排和再创作,并增加了朗诵、舞蹈、表演、手语、旗语等特色形式,一次次调动着现场的气氛。台下的同学们在认真聆听的同时,给予积极的回应,歌声落、掌声起,各连队同学都为自己合唱队同学的精彩表现鼓掌欢呼。

最终,五连以一曲精心编排的《映山红》获得第一名,七连、八连以相同的成绩并列第二名。在最后计算比赛结果的间隙,同学们还和着音乐齐唱了新学的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优美的旋律伴着中午学校发放的中秋月饼和此刻天空高悬的月亮,将整个歌咏比赛推向最高潮。

当同学们以为晚会就要结束的时候,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贺敬杰老师出现在主席台,他总结了同学们来到基地这十几天的表现,并说要“随机”从各连中选取几位同学到队伍前面进行即兴表演。当66名同学满心忐忑地来到台前时,贺老师却说:“这些是在我们军训期间过生日的同学,我们一起为他们过一个难忘的生日吧!”顿时全场沸腾。惊喜之余,大家报以更加热烈的欢呼。在贺老师的提议下,全体师生唱起生日快乐歌,共同祝愿这66名同学生日快乐。

最后,四名护旗手捧出点燃18根蜡烛的四个大蛋糕,过生日的同学分成四组,围在蛋糕前许愿吹蜡烛、共庆成人礼。“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再次响起,在场同学再次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军训的快乐,有的同学的眼里已经含满了激动的泪花。分享完蛋糕,带着节日的欢乐,各连分别带回。月上中天,基地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背景链接:传媒军训三十年】

歌咏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活跃军训同学业余生活的重要形式,一直为我校所坚持。新生入校不久,大家听到最熟悉的旋律就是军歌和校歌。每年军训期间,军训团都将《强军战歌》、校歌等纳入同学们的必学曲目。在一些汇报表演科目中,同样有军歌、连号等内容,其中《一二三四歌》《红星闪闪》《明天会更好》《打靶归来》《女兵谣》《共青团员之歌》等军营耳熟能详的歌曲,为我校军训常选。训练中,军训团会有意安排一些固定的时间进行教唱练习。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