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2016年军训报道

中传学子参加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载誉凯旋

分享到:
来源: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16-09-29    作者: 浏览量:1263

(通讯员 申珊 陶新宇 摄影 蓝天)秋风萧瑟接暮夏,塞外康庄迎白杨。2016年9月24日,第二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在延庆康庄军训基地正式开营,本次特训营集结了来自北京市23所高校的300名队员。来自我校新闻传播学部刚刚结束军训的10名2016级新生在校党委武装部长齐金贵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特训活动,并在训练中承担了尖刀排的任务,冲在全营最前面。通过四天三夜,涵盖了紧急集合、野营拉练、野炊宿营、战术训练和实弹射击等军事科目的训练,我校同学不仅学习和实践了军事知识,磨练了自身意志,也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传媒学子的风采。

9月24日中午从学校集合出发赴延庆康庄集结

师生在训练间隙留影

本次特训营的主题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是北京市教委举办的第二届特训营,意在推进新生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提高其军事技能。特训营打破了传统的训练方式,设置诸多军事训练科目,强度超过一般的大学生军训。

9月24日下午,特训营集结后,分发了服装和钢盔、仿真枪、工兵锹、水壶、挎包、防毒面具等军训装备。300名队员全副武装,在教官对带领下,开了紧张地训练。同学们首先学习了装备的配带与使用并进行了紧急集合演练,我校特训队员的队列素养与行动赢得了教官的肯定。队员张岂凡回应说:“来到这里,我们就应该像一名真正的军人那样,严格要求自己,雷厉风行,令行禁止。”

教官在集中宣讲

训练中的传媒大学男队员

25日,教官们带领特训营队员进行了战前动员与战术预演。下午15时,全营进入了三级战备状态转换。

同学们训练途中

战术隐蔽警戒训练

26日凌晨四点,大雨初停,夜色朦胧。随着紧急集合令突然响起,特训营队员火速整理装备,携带着十多公斤的负重,踏着泥泞的道路,开始了长达二十三公里的徒步行军。行军途中,拉练队伍遇到照明预警、敌方空袭、炮火拦截、毒气干扰、小股敌人袭击等各种突发情况,在教官的统一指挥下,队员们有序应对一个又一个的障碍和突发情况。最终,经过两公里的奔袭,特训营队员们成功完成上级指示,到达了宿营区域。稍作修整,大家又在教官的指导下,同其他高校同学一起,分班开始了搭设帐篷与野炊等工作。

雨后的行军途中

行军中遇到的泥泞道路

夜间“遇敌”照明后的隐蔽

训练中的手势

踏着夕阳去宿营

野营,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很新奇的体验,同学们在教官和老师的指导下,两座帐篷很快就搭建完毕并按照要求进行了美化,为晚间的宿营做好了准备。此外,同学们还要到周边寻找柴火用基地提供的食材进行埋锅做饭---鸡蛋西红柿面条。最重要的是挖防风灶,几经周折,在所有队员的努力与相互配合下,袅袅炊烟终于变成为燃烧的灶膛火焰。最后,大家品尝着由自己努力做出的面条,配着基地后勤保障的饭菜野炊,真是别有一番感受。

特训营宿营地全貌

搭建帐篷的同学在拉紧固定带子

塞外的延庆已是深秋,今年第一个暮秋大风降温日,就在今夜来袭。到了后半夜,气温骤降十多度,草木萧索,大风阵阵,但我校特训队员没有畏惧寒冷,主动向老师提出坚持在帐篷宿营的请求。更为可贵的是,我校男生主动巡视并为女生帐篷加固。在深夜大风将帐篷门掀起后,张岂凡同学主动到外面为帐篷埋土固定门帘,自己无法再回到原地,只好在其他空闲的帐篷挨到天明。次日清晨,一同宿营的齐金贵老师望着中传学生稚嫩而坚毅的面孔,不禁叹道:“营区晨光,战地白杨。”

伴着晨光同学们返回营区宿舍

传媒大学校旗飘扬在特训营大门前

此次特训营活动于27日下午,在同学们的实弹射击后顺利结束。我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此次特训为期虽短,却在特训队员同学心中留下了永久的的记忆。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