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分享到:
来源:新闻传播学部    2016-11-08    作者: 浏览量:818

(通讯员 游勇超 摄影 徐顺 金之玥)11月5日-6日,“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广电媒体及新闻院系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原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分别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新闻学院院长刘昶教授主持。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代表中广联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在技术融合、产业合作、资本整合、人才流动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再创辉煌,是每一位广播同仁和研究学者共同关心的课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提出,实践和理论证明广播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广播从业者一定要树立坚强的广播自信,把广播事业发扬光大。他回顾了广播的发展史,最后强调广播的天地需要广播人在前人的肩膀上不断拓展前行。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指出,传媒事业是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业。在移动互联和媒体融合发展大潮的推动之下,广播已经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他认为本次研讨会能为中国广播界带来一次思想洗礼,为中国广播事业的进步提供新的智慧动力,为广播事业的新发展尽责尽力。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在主旨发言时,聚焦当下广播发展的迅猛趋势,对广播媒体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建议广播界同仁应该看清楚广播传播的大趋势,建立起创新思维的新模式。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认为,在变革当前,广播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主流媒体身份。广播始终要坚持党的喉舌属性定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在论坛发表主旨发言的广播业界和学界专家有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董传亮,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黄信,中国传媒大学张彩教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海阳,他们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实践,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开幕式期间,首届“广播媒体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思考”征文活动进行了颁奖仪式,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宣读了获奖名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六十位获奖者领取了荣誉证书。

研讨会共设七个分论坛:广播史研究、民族广播传播策略研究、媒体融合时代的少儿广播发展、融媒体背景下的广播声音制作、广播理论创新与学科建设、广播新型主流媒体转型策略和运营模式研究、广播内容传播方式创新研究。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代表在分论坛中一起探讨广播学术的发展和未来。《中国广播》杂志编委会也在本届论坛期间举行了换届仪式。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丁迈主持论坛闭幕式。广播学研究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教授致闭幕辞。他提出,在任何时代,只要有听众的需求在,广播的功能和价值都是无法被忽视的,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需求也不会消失。广播媒体仍将大有可为,广播人还要更加努力地迎接挑战。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王秋,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主任孙向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难忘中国之声》工作室负责人武俊山等在闭幕式上分别从交通广播、广播剧、广播内容生产、音频产品特点、广播与历史的关系等方面阐释了自己的认识,引发了在场专家的深入思考。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