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国传媒大学“两学一做”专题

党政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第三单元专题报告会举办

分享到:
来源:组织部    2016-12-16    作者: 浏览量:614

(通讯员 王晓丽)12月16日下午,我校在中传讲堂举办了2016年党政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第三单元专题报告会,全体处级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党委组织部王晓丽副部长主持。

此次报告会围绕“学习系列讲话”这一主题,邀请学校科技处和文科科研处两位处长,分别以习总书记就科技创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精神作主题报告。

首先,文科科研处处长隋岩教授做了题为《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与科学研究》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讲到,群体传播引发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又催生了资源配置的新路径,在这一新的媒介环境下,我校文科科研应彼此借力,加长原有学科的应用半径,通过跨学科、多视角、理论嫁接、相互借力、学科间认知交换等方式,聚焦新的信息生产方式及其带来的社会问题,结合学校自身情况,把习总书记的讲话落实到科学研究中。他提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努力做到“顶天立地”,即科研要有国家意识,应该替党、替国家解决社会转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科研要有学术创新,在交叉合作中求得多学科围观的学术突破,在考察中国传播实践中创新理论本土化;科研要积极为业界服务,科研成果要具有可操作性,服务、指导、引领业界。

之后,科技处处长王永滨教授作了题为《学习总书记科技创新系列讲话心得体会》的报告。王永滨教授以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为主线,逐一解读了习总书记讲话,分享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他紧密结合我校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我校理工科科研,应以问题、目标为导向,以交叉融合为重点方向,以人尽其用为政策环境导向,以项目为抓手,以团队建设和教师发展为根本宗旨,以自然科学基金较大增长、科研经费年增15%、每年三个左右有显示度的成果为小目标,以支撑双一流建设排名提升为大目标,进一步优化科技工作发展总体布局。

两位报告主讲人既是我校科研、科技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同时也是各自领域中的学科带头人、知名专家,他们不但分享了自己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和感受,更重要地是分别结合我校的科技和文科科研工作,为参训人员深入解读了习总书记就科技创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的精神,有利于广大干部“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参训人员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既要学习中央精神,捕捉国家战略需求,又要理解社会变迁,捕捉行业发展趋势。相信全校上下一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一定会开创我校‘双一流’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王晓丽副部长向参训人员布置了本单元的讨论题目——“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和“十三五”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体制机制创新全过程,提升学校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整体水平?”,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会后围绕这一主题,结合本单元培训的内容,自行组织开展讨论交流活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