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主题教育年系列专题

【诚信教育征文】陈卓:推之以诚,不言而信

分享到:
来源:学生工作处    2017-06-08    作者: 浏览量:1824
    诚者,真实无妄;信者,无伪而已。所谓诚信,不过是为人的“真”。古人云“推之以诚,则不言而信。” 以诚待人,人恒信之。做一个真实的人,无须言语便令人信服。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人生于世,不消说诚信是立身之本,能做到者更是不易。前段时间嘴馋,老爱在学校旁边的西街上买些小吃。推着推车卖东西的小贩很多,但是我通常会去一家卖凉菜的小摊。小摊的老板娘热情大方,做得一手好菜,然而这并不是我光顾她家小店的直接原因。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一次去她摊上买了好几样小吃,自恃“文化高”的我算错账多给了她几块钱。结果她愣是追了我半条街多给我二两花生米。我说“就这么几块钱,其实你原本可以假装没发现的。”她说“这可不行,哪能昧着良心做事呢?老天爷都看着哩。”此后,不仅我常去光顾她的小摊,还经常给同学推荐她的小吃。天公贵无私,天道也酬诚。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朋友信之。言而无信,众人厌之。一次,学校电视台一个节目组的组长因为要修改片子找我所在节目组里的师弟帮忙,约定好时间之后他却失约了,事先也不招呼一声,让人家在电视台空等了两小时。第二次再找人家修改片子,又迟到了半小时,一怒之下,师弟拉黑了他的微信。”诸葛亮曾说过“勿恃功能而失信。”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小人之言,僭而无征。故怨咎及之。无信之人言,人实不信。若是失去了别人的信任,即使你有能力有功绩也注定不被社群认可。
    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做一个“真”的人,以诚为立身之本,以信为行事标杆。这不仅是我对自身的要求,更是社会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要求。诚信不仅是一个民族国家赖以存身的优秀品质,还是它发展传承的“源”,扎根定基的“结”,永世不腐的“根”。能支撑它发展的不是情怀,而是“魂”。作为“魂”的一部分,诚信的人,诚信的校园,诚信的社会,诚信的国家都需要我们共同去打造。诚信,从你我做起。
(编辑:杨佳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