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专题

【本科教学特色项目】围绕国家文化艺术发展重点领域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分享到:
来源:教务处 新闻中心    2017-09-18    作者: 浏览量:1197

在六十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秉持“根植行业特色、服务国家、面向世界”的发展思路,在继承中坚守特色,在创新中发展特色,在“强实践”基础上形成了依托国家重大文化与传媒工程,服务国家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动漫高端人才联合培养实验班计划 探索动漫高端人才培养新途径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以及教育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共同组建跨校联合体,实施“动漫高端人才联合培养实验班”计划。

“动漫高端人才联合培养实验班”2014级三校班开学典礼

实验班采用名师指导、小班教学、工作室制和参与影视制作,以及跨校选课、学分互认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通过设立双学位或辅修专业等多种形式,推动动漫类专业教学改革,共同探索动漫高端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截至目前,已经有两届共42人毕业。


主办各类国家级大学生艺术节,成为国内外高校学生艺术创作和学术交流的舞台

主办历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经国务院和中宣部批准,我校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创办,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是近年来国家正式批准的全国唯一“国”字头电视节。通过“作品竞赛”“节目评选”“高峰论坛”“系列讲座”等活动,激活大学生创新创业潜能,搭建学界业界互动平台,引领当代中国优秀青年文化,为中国影视文化注入充满活力的正能量。

自2010年创办至今,电视节在全国设立十余个分会场,累积参赛作品四千余件,覆盖全国绝大多数“985”和“211”高校,辐射近1.5亿大学生,成为中国影视文化的风向标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推手。

2016年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启动仪式

创办亚洲大学生电影展。该影展2011年由我校创办,聚焦亚洲,放眼全球发掘电影新人,促成亚洲大学生创作和影视业界合作项目孵化。2013年开始,参与成员扩充到中、韩、日、越、蒙、泰、印等国的四十多所高校,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亚洲地区电影文化盛典。

2014年第一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开幕式

主办历届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该动画节是我校2006年发起创办的国际性动画交流活动与专业奖项,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个国际性的大学生动画节,也是目前国内仅有两个经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批准举办的动漫国际活动之一。我校联合国内外动画艺术院校、动画研究和制作机构,依托广电传媒新生力量,以“权威性、原创性、学术性、国际性”为宗旨,打造世界一流的动画学术交流平台。通过“青年学者论坛”等学术论坛和大师课程、影片展映、“白杨奖”创作大赛等学术活动,我们邀请来自迪斯尼、梦工厂、法国风影动画等机构的国际动画艺术家与国内院校师生深度交流,为国内外一流动画艺术院校的学者及艺术家探讨创作与学术问题搭建平台。

第十一届大学生动画节“白杨奖”作品终评现场

主办历届“齐越朗诵节”,品读书香,传诵经典。我校一直致力于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扎实推动经典诵读艺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着力打造经典诵读特色实践教学活动,以“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为推手,培养诵读人才,提升诵读艺术修养,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开展“诵读艺术进基层系列活动”“首都图书馆诵读活动”“高雅艺术西部行”“内地大学生诵读作品港澳展演”等活动,展示有声语言独特魅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第18届齐越朗诵艺术节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