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专题

【本科教学特色项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 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分享到:
来源:教务处 新闻中心    2017-09-18    作者: 浏览量:1372


依托国家重大文化与传媒工程,服务国家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其目标就是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国家意识,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传媒领域精英人才。中国传媒大学是一所文化基因浓厚的一所高校,数量庞大的专业都与文化生产(艺术类、文化产业类)、文化传播(新闻传播类、信息工程类、语言类)相关。因此在人才培养中“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尤显重要和迫切。

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生通过参与高水平、高起点的项目不仅锻炼出高水准的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在参与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树立国家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为配合党中央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2015年新闻传播学部在中宣部、教育部的组织下主持编写了《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案例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同时,新闻传播学部也率先在本科教学中增加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课程。

围绕国家关切,开展教学实践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围绕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组织实施了“辩与论”公开课特色教学活动。每年选取全国政协某一重点提案作为主题,通过专家讲座、小组研讨、文献查找、实地调研、模拟辩论、话题讨论、新闻评论等方式对主题进行约三个月的深入学习和研究,并将成果通过“辩与论大会”公开展示。

学院师生先后赴黑龙江、云南、河北、北京等地农村调研,了解现实问题。2015和2016年分别就农村土地确权与精准扶贫问题举办两届活动。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师生赴张家口农村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陈锡文和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等部委的领导专家先后来校举办讲座,对学生的研习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一形式创新性地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有声语言教学相结合,同时,活动培养了学生对新闻的敏感性、全面深入思考的能力、多维的思维方式以及严谨求实的作风,有效促进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将技术性、人文性、思想性有机融入人才培养。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