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青马学院学员探访阳早寒春故居开展实践活动

分享到:
来源:团委    2018-04-03    作者: 浏览量:689

(通讯员 金炜 陈莹峰 陈莉娜)2018年3月31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期学员及校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前往中国农机院农机试验站探访国际主义战士阳早与寒春的故居,领略白求恩式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战士精神,开展集体学习实践活动。


阳早、寒春夫妇是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美国专家,他们是受到中国革命的影响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就来到中国工作,并随中国共产党转战南北,建国后成为中国最早的科技专家。50多年来,他们艰苦奋斗,坚忍不拔,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和中国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为我国奶牛品质改良和养牛机械化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北京农机试验站良种奶牛养殖繁育基地,了解了北京农机试验站的良种养殖、种植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体会到了两位老人为中国奶牛事业的做出的卓越贡献。

接着同学们走进阳早、寒春的故居,仔细聆听两位老人“在中国养了一辈子的牛”的故事。两位老人一辈子始终保持延安的生活作风,住所和家具陈设都十分简朴陈旧。“砖”“立”办公桌、两辆骑了一辈子的自行车……阳早立下遗嘱,坚持不搞悼念活动,捐献遗体,用最简单的方式处理骨灰等等。

在故居中,阳早寒春的大儿子阳和平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两位老专家从相识到相知、相爱并最终一起为共产主义奉献一生的感人经历,使同学们深受鼓舞。阳和平教授还结合自身在中国和美国求学工作生活的经验,耐心、真诚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告诫在出国与考研间犹豫不决的同学要“尊重现实,坚定信念,不做世俗的奴隶,遵从自己的兴趣”。

在经过午餐和短暂休息后,在春光正媚时,同学们开始了农耕实践活动。起垄、肩挑农家肥、施肥、翻土、耙地、刨沟、种菜、浇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互帮互助,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小油菜的栽培任务,切身体会了“粒粒皆辛苦”。

经过一天的实践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的参观学习生动深刻,也深受启发。青马班学员2015级传播学专业的杨雨桐同学这样说:“阳早寒春夫妇为了理想和信仰的那种跨越国界的情怀着实令我感动,他们没有狭隘、盲目地热爱某一片土地,而是从为了和平和全人类幸福的角度考虑,让自己的人生发挥更大的价值。“养奶牛是和研发原子弹同样重要的事情。”寒早的这句话至今仍让我印象深刻,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重要的不是我们做什么,而是选择做和如何去做。”

青马班学员2015级网络工程专业的周鼎同学有这样的感受:“与阳和平老师的交流部分尤其令人感激并深受触动,阳老师以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信念为思想源泉,立足于中美两国的双重视角,在历史流转和时代剧变的宏大叙事之下传递出独到的感悟和深刻的思考,特别是谈话最后对国际关系中关键抉择的辩证写照,掌握了理念与现实结合蕴生出的精辟维度,透射出极具教育意义的理性思辨精神,洋溢着历久弥新的信仰力量。”

阳早、寒春两位科学家用毕生的实际努力践行了为理想而奋斗,构筑了高尚的家庭,传承了朴实、上进、严谨、廉洁的家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青马班的学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位老先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要认真传承他们艰苦奋斗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工作;要认真学习他们敬业纯粹的工作作风,立足岗位做贡献;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努力推动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