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我校部署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强化专业建设工作

分享到:
来源:教务处    2018-04-03    作者: 浏览量:1131

(通讯员 肖怀宇)为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及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信息科技革命对高等教育形态和传媒业态的影响,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于日前下发通知,以专业建设为抓手,要求各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有效开展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强化专业建设工作。

据了解,此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是落实我校“一流专业建设计划”的重要举措,将以现有专业“关停并转一批、升级改造一批、重点建设一批、规划设计一批”为工作重点,旨在形成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经世致用和更加科学合理的专业结构体系。强化专业建设方面,掀起“课堂革命”,拟启动“名师培养工程”和“名课建设工程”,通过名师打造名课,通过名课培养名师,从而把学生留在课堂,让学生喜欢课堂,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

为保障此项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学校还成立了专业建设和发展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全面领导和指导此项工作开展。各学部(直属学院)也将相应成立由学部长(院长)任组长的“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落实此项工作。

此前,学校已就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建设进行了不同层面的多次专题研讨和论证,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相关政策和具体实施方案,计划于5月初正式启动我校“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建设实施方案”。

(编辑:阎玺)

附: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强化专业建设的主要任务清单

一、专业结构优化调整

1.关停并转一批专业

对办学条件不足、教学质量不高、就业率和专业满意度过低、专业调剂率过高以及人才培养没有特色、在今后一段时间做不强也做不特的专业,相关学部(直属学院)要对其进行调整,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缩减招生人数、暂停招生、撤销专业等措施。

2.升级改造一批专业

各培养单位需要对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特色不鲜明、课程体系落后、教学内容陈旧、人才培养不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要进行升级改造。对于升级改造的专业,专业需要重新定位,课程体系需要作出重大调整,教学内容需要融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实践教学体系需要重新构建。

3.重点建设一批专业

对学校现有的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在保持原有特色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继续做大做强,将其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品牌特色专业。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新闻传播学和戏剧影视学两个学科下设专业,要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专业。

4.规划设计一批专业

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重大战略问题,结合我校自身优势和特色,规划设计一批在国内引领与世界接轨的新专业,当前要在数字技术、数据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抓紧布局。

二、强化专业建设

1.培养一批教学名师

培养一批国家级教学名师。在未来五年,要有一批教师进入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行列。

培养一批北京市教学名师。未来五年内,争取有10名左右的教师进入北京市教学名师行列;10名青年教师成为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者。

培养一批校级教学名师。未来五年,培养50名左右教师进入校级教学名师行列。

培养一批部(院)级教学名师。未来五年,各学部(直属学院)要培养100名部(院)级教学名师。

2.建设一批名课

建设一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围绕文史哲经典与文化传承,社会研究与国家发展,科技发展与科学精神,艺术审美与人格心灵,创意、创新与创业五个模块进行建设。2018年将启动30门课程建设。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建设2个国际本科专业。以国际本科专业为目标,建设一批全英文授课的国际课程。

建设一批慕课,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未来5年建设200门慕课。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