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中传电视台师生与央视合作全程参与“两会”报道

分享到:
来源:实践实验教学中心    2018-04-03    作者: 浏览量:759

(通讯员 刘谦)今年“两会”期间,校电视台师生组成的报道团队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合作,全程参与了“两会”新媒体报道,在中央电视台及中央级新媒体平台发布了署名作品,探索了学生参与国家重大新闻事件报道的经验与模式。

受央视新闻中心邀请,中传电视台新闻部教师带领50多名学生,与央视记者共同组成了融媒体报道团队,对今年两会期间的“代表、委员通道”、“部长通道”进行了报道,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挖掘,策划、制作了系列短视频《“笔”心两会——两会上的基层人大代表》。其中视频报道于3月16日-3月19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连续播出,同时在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新闻微博和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五大平台发布,系列短视频的第一集《邂逅最美“幸福摆渡人”》入选2018年“两会号外”。

截至“两会”闭幕,系列短视频在央视新媒体平台总浏览量超过2500万,系列报道话题入选微博“两会热搜榜”前十名。

 

系列短视频分别为《救人救心》、《大城小愿》、《一生一事》、《两会上的“90后”代表》。这些报道从选题策划、采访、拍摄,到剪辑、包装等全流程工作全部是在中传电视台教师和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指导下,由学生担纲制作完成。

系列报道的策划初衷恰好吻合了今年“两会”加强基层人大代表报道力度的精神,在中央最高媒体平台,用接地气的手法、流畅的视听语言将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故事娓娓道来,追述两会代表提案的“初心”,拉近了人民群众与全国人民代表之间的心理距离,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报道效果,受到来自央视各媒体平台的肯定与赞赏。一些专业分析文章将其称为央视两会新媒体报道“具有年轻气质”的“一股清流”。

整个报道周期短、规格高、要求严、强度大。中传电视台师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视之为学生记者参与重大新闻事件、与专业媒体比肩学习的宝贵机会。他们在春节后提前返校,克服种种困难,投入最大精力和保障,如期完成了报道任务。

两会报道是中传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合作培养学生的又一次尝试。此前,师生团队曾参与央视新闻移动网2018跨年直播,承担了直播开篇的歌舞快闪直播;并于春节期间,策划、制作了万人同唱一首歌的短视频系列《唱所欲言》,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新媒体平台播出,收到了极大的好评。日后,中传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将继续深入合作,探索多样化的媒体实践形式。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