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2018军训报道

2018级新生军训徒步公路拉练圆满完成

分享到:
来源:学生工作部    2018-09-27    作者: 浏览量:746

(通讯员 那宇奇 魏贝贝 摄影 那宇奇)9月23日,中国传媒大学2018级学生军训团组织开展了徒步背包公路拉练科目训练。

早上八点的朝阳下,同学们早餐后打起背包,全团在小训练场集结完毕。随后,各连清点人数,王克团长宣布了拉练命令,提出了行军要求。齐金贵政委做简明扼要的拉练动员。他说,我们今天的拉练既是军训的重要科目训练,也是回应当年你们的学长、前辈二十年前在昌平留下的足迹。他们曾经沿公路绕十三陵水库一周,行军三十公里。军事行动中就强调两个字:安全。做到想安全,思想高度重视;做到能安全,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会安全,按照王团长提出的行军要求去做。

王克团长宣布出发命令


 

拉练队伍出发

随着团长的一声令下,拉练队伍顺序从军训驻地出发,兵分两路:一路向左,一路向右,朝着各自既定的目的地行进。每只队伍均由旗手行进在最前面,旗帜就是方向。军旗手后面是尖刀班。1800人的左路军大部队由王克团长指挥,退役大学生士兵居中,王京明副团长殿后。两名随队军医全程陪同,学校和基地多部车辆跟随保障。

 

左路主力队伍行进在公路上

右路军431人由参谋长李洪为先锋,他指挥着由刚刚参加完第四届北京高校特训营载誉归来的10名特训队员及领队组成的尖刀班走在队伍的前列。政委齐金贵老师居中指挥,基地杨勇副校长、随队医生及保障车辆殿后。

 

右路军走出驻地营门

 

右路军长途行军中

左路军大部队行进和保障车辆

 

行军中快速通过路口

 

通过桥涵

 

大部队行进在沙土路上

通过岔路口

行进在乡间公路上

 

路过急转弯

天高云淡 和秋天的对话

 

肩背背包女生的背影

上午十时许,行进7公里的大部队率先回到驻地完成拉练,途中无人掉队,全员完成任务。到达驻地后,各连按照出发的顺序清点人数无误,团长进行了简短的总结。随后,各连队回归到正常的训练当中。

 

骄阳下 大部队凯旋回营

上午十一时,右路军抵达了行军的中转站:北京昌平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的东校区,并完成了10公里的拉练任务。在李宏参谋长的简单讲评后,随即举行了野炊特训动员和午餐任务:包括每连选拔的各50名队员和10名特训营队员在内,以10人为一班组进行室外野炊。基地建有室外野炊营地,备有灶台、铁锅、操作台和自来水池。当天中午的野炊,基地准备了七八种副食材料的半成品,还配有佐料、炊具、柴禾、火柴及油盐酱油醋等物品,主食为馒头。此时,天刮起了五六级的阵风,由于在树下,又邻近水源,安全有保障,但这为同学们的生火炒菜增加了难度,是一次难度较大的作业开始。没有火,就无法炒菜。有的组很快点燃干柴,有的组由于风大和不熟练,影响了炒菜的进度。生火后的火候掌握也同样重要,添柴多少,火势大小,决定着主勺的炒菜质量。同学们得到副食后的不同组合和各自的分工合作显示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最终得到了南北各地不同风格的菜肴组合。以西红柿为例,可以组合鸡蛋做西红柿炒鸡蛋,也可以用白糖凉拌,还可以做鸡蛋西红柿汤。在略带混乱和生疏的拾柴、生火、刷锅,备料、炒菜后,各灶台灶火旺盛,可谓热火朝天。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各组终于将热气腾腾、火候不均,又带有各自缺点和一些地方特色的菜肴组合端上了吃饭台。随后,大家品尝着自己劳动的成果,有说有笑,吃着别有一番味道,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大家纷纷邀请自己的带队老师和教官品尝本组的菜肴,并要求给予好评。齐政委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在各组间察看着,指导着。他还在受邀品尝后,既给予高度评价,也指出了各自存在的不足。有的同学为得到肯定还要求他拍照并分享。

 

野炊

 

齐政委拍照并分享同学们的野炊成果

午餐闭,全体野炊人员在灭火、清理好场地垃圾后进行了简单休整。

下午一点半,右路军队伍再次整装开拔,并于下午四时沿原路全员安全返回营地,受到了在此等候的未参加拉练同学的夹道欢迎。至此,本次新生军训拉练科目圆满完成。

 

途中休整

 

行军的队伍在秋日的阳光中留下斑驳的投影

 

特训营队员在路口布设调整哨指挥过往的车辆

 

团旗下一只无名的小黄狗竟然走到了全队的最前面并第一个闯进了驻地

 

右路军在团旗指引下平安返回训练驻地

此次拉练,共有2200余人参与,再创历史新高。长短路线结合的拉练安排为体能不同的同学提供了选择。军训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这离不开各位老师、教官与基地间的协同配合,又是一次三方成功的合作。拉练在增加了同学户外经验的同时,为同学们上了一次生动有趣的军训课。

参加大部队行军的七连8班的冯禧同学表示,“拉练比我们想象中的要轻松些,之前觉得7公里是很难完成的一个目标,但今天发现大家在行进中相互鼓励,欣赏了路途的风景中,很顺利地完成了拉练任务。我觉得是很值得的一次体验。如果再来一次,我要选择20公里的拉练,在这次的基础上挑战一下自己!”

五连10班的张燕樑认为拉练科目相较队列训练更活跃有趣,“周围环境很美,心情很开阔,一路走还可以跟秋天对话,虽然野炊食材简单,但和大家一起就很开心”。五连10班的李嘉菲表示,“选择20公里拉练是因为对自己体能自信,也想挑战一下自己。体验完觉得很爽,虽然回来的时候脚很痛,但是歇一歇就好了。不太累”

为顺利完成此次拉练科目的训练,在一个星期内,军训团领导、教师以及教官代表曾多次对拉练路线进行勘察研究,对重要拐点、特殊路段进行标注。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考虑,最终确定了两条强度不同的路线供同学自主选择,分别是7公里的环形与20公里的折返,强度较大的线路还在中午安排了野炊训练。拉练前日,军训团分别举行了教师和教官动员会,会上强调了出发前、途中、结束等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要求大家做出表率,确保万无一失。


 

基地领导向带队教师介绍情况


《2018中传军训行》


西北风云起京城,三千白杨入昌平。

千磨万击还坚劲,摸爬滚打砺精兵。

林雾阵阵伴朝气,晨功奕奕随鸡鸣。

军旗初展风雷动,口号将出乾坤明。

方阵汹汹黑似墨,齐步麻麻密如鳞。

军服整,军姿正,沙场秋日且点兵。

时有骄阳正悬天,重汗浸透绿衫间。

行伍斗志更不灭,呼喝号声犹未减。

拳掌生风形意动,坐立静肃纪律严。

君不见,我传少年好胆气,操练铁血铸浩然!

已而日偏夕阳残,红霞渐退月稍寒。

音响一开军乐起,营地高歌震远山。

熟谙先辈武四方,英雄美人凯歌唱;

志染红花洒血泪,卫我黄河与长江。

戍边英魂缓入梦,枕戈达旦志远行。

誓做民族硬脊骨,定成国家钢栋梁!

——中传2018年学生军训团 二连 5班 张嘉睿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