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主题教育年系列专题

爱岗敬业标兵 | 张付:一辈子认真的人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01-03    作者: 浏览量:1211

编者按:张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从教36年除休产假外几乎未请过假,她说“课比天大”;作为学院的“掌门人”,公正、廉洁、认真、创新是她始终秉持的八字工作原则;她带领马院教师进行思政课改革,是我校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和传媒伦理研究的开拓者;虽超期“服役”三年,她仍坚持用“一如既往”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8年,张付老师荣获中国传媒大学“爱岗敬业标兵”称号,记者带来了她的独家专访,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18年走到了尾声,而这已经是张付从教第三十六个年头了。采访约在了52号楼319办公室。今年7月,她在退下领导岗位的第三天便从院长办公室搬到了学院资料室的一角。张付这段时间在人大培训学习,专程请假回来接受采访。说到获奖,她笑着说,“当然很高兴,我们这一代人有英模情结,这个奖是对我40年工作的认可,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事和学生的认可,是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是他们的爱和帮助才使我能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管理这个岗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这个事业上一直坚持了下来,并力求做好”。

  

▲陈文申书记和廖祥忠校长为爱岗敬业标兵们颁奖(左一为张付老师)

   

青葱岁月 塑造一生理想

张付老师是这次表彰中工龄最长的职工。44年前,17岁的她从北京到山西插队落户,做了四年农民的她,手上至今还留有退不下的老茧。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潮,1978年张付成为了山西师范学院的一名学生。她小学二年级时文革开始,在断断续续的学业中高中毕业。渴望学习的她在进入大学后格外努力,“当时唯一的愿望就是读书,那个时候每周至少从图书馆借四五本书,高校刚刚恢复教学,没多少可用教材,马恩列斯毛15本选集是我们的案头必读”。张付告诉记者。

正是年轻时候的经历深深影响了张付一生的信仰,她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是一个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一个当仁不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一个持之以恒的马克思主义践行者。“我认为张老师给人最大的影响是让人相信信仰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任院长刘东建告诉记者。

 

1975年,在山西农村插队时的张付老师

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也就是在成为教师的第三年,张付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奖项——阳泉市市级先进教师,获得了200元(工资近四倍)的奖金和一张彩电票。“当时高兴坏了,要知道改革开放以后大家满怀热情投身国家建设,希望建功立业,我也是一样,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这样的热情,张付保持了36年,这样的讲台,张付一站就是36年。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