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铸魂育人——讲述思政课教师的敬业故事

上新了,思修课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阴军莉老师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03-25    作者: 浏览量:2772
 编者按: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他提出当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要认真践行“六要”,努力做到“八个统一”,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多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思政课教师努力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坚定的信仰、高尚的人格、广博的学识、多样的课堂形式,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去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落实“敬业”主题教育年活动,组织力量对20余名一线教师进行了深入采访,通过生动的笔触全方位展示思政课教师爱岗敬业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示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课程建设、课堂建设成果。白杨网特推出“铸魂育人——讲述思政课教师的敬业故事”专题,让我们一起来走近思政课老师,感悟思政课的魅力,支持思政课建设。


学理教文,却能实现完美跳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后,阴军莉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的心理咨询老师。随着学校机构调整、课程改革,她加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队伍,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事实上,阴军莉之前是一名“纯纯的”理科生,突然转向一门“多文字,强理论”的课程,可想而知所面临的巨大困难。

为了实现角色的转变,阴军莉开始分析心理咨询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的异同。在她看来,心理咨询与思想道德修养都是“做人的工作”,都是以促使“人成为更加社会化的人”为目标的工作。不同的是,心理咨询是在做“修复工作”,存在一定滞后性,尽管能够“对症下药”,但受益者相对有限;而思想道德修养做的是“预防工作”,既能防御问题,又能覆盖更多学生。看到了思想道德修养课所肩负的责任后,她便义无反顾地从头学起。为了克服学科知识的不足,更为了改变已有的专业思维结构,阴军莉利用几乎所有课余时间,参加研究生课程班、培训班的学习,甚至是在校园里各种蹭课,上午当老师讲课,下午当学生听课,穿梭于各个学校,各种课堂,快速加强专业学习。

教学时,她把通过心理咨询总结的经验融入思想道德修养课,将心理学的板块嫁接到课程中,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我在课上借鉴心理学的游戏活动,让学生手脑并用,让学生自编自演心理剧,增强学生对课程的参与感,为严肃的内容注入趣味,力争让学生有不一样的思政课体验。”独特的教学方式令她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勤奋的耕耘使她于2016年荣获北京市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的称号。至此之后,阴军莉的课堂常常会出现新的面孔,他们可能是校内、也可能是校外的同行们。据统计,目前已有115人次的同行先后进入她的课堂,进行学习交流。

思修课堂上的阴军莉老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