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中传人在行动

我校两名非洲留学生就国际抗疫接受媒体采访

分享到:
来源:传播研究院    2020-05-06    作者: 浏览量:1355

(通讯员 李娜)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非洲疫情加速蔓延。近日,我校传播研究院两名非洲留学生Donatien Niyonzima和Alaka Dekebo Beriso分别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与凤凰卫视采访,发表了对当前疫情及国际抗疫的看法。他们表示,面对肆虐全球的疫情,大家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互相理解基础上加强合作、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Donatien Niyonzima和Alaka Dekebo Beriso分别为“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IMIC)的2016级毕业生和2019级学员,Donatien Niyonzima还是传播研究院2018级传播学在读博士。

Donatien Niyonzima:共同抗疫需要相互理解

对于国际间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抗疫,来自卢旺达的Donatien Niyonzima与CGTN分享了自己的建议:“每个国家都应切实加强对本国公民的宣传引导,让大家明白‘人类是一个整体’。在目前的大危机中,最重要的是在并肩作战、团结前行,降低疫情流行的危害。”


Alaka Dekebo Beriso:中国人和非洲站在一起

Alaka Dekebo Beriso作为埃塞俄比亚地方政府官员接受了凤凰卫视采访。三月中旬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埃塞俄比亚加速蔓延。谈及抗疫难点,Alaka表示,埃塞俄比亚进入紧急状态,医疗物资短缺是最大的挑战。民众较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传统习惯,尤其是保持好人与人之间的健康距离。经济状况较差,贫困人口较多,政府还需更大力度保障他们的生活。

为帮助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防疫抗疫,中国派出多支医疗队赴非支援。此外,中国企业与非盟合作,已于4月20日启动了第三批针对非洲的应急物资捐赠。Alaka表示,非洲感谢中国政府和企业的驰援抗疫:“中国人和非洲站在一起,帮助穷人、支持穷人。非洲和中国像兄弟姐妹一样,那就是人们所说的‘人道主义’。”

面对肆虐全球的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大声疾呼:团结!团结!团结!事实表明,全球抗疫,命运与共。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加强世界公共卫生知识传播,戮力同心、共同抗疫,是中国,是非洲,更是全世界战胜疫情的必然选择。

“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IMIC)”是商务部和教育部主办的为发展中国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高端援外培训项目。我校是最初承办该项目的六所院校之一。传播研究院负责该项目的教学组织工作,通过特色教学内容、深入业界实践以及丰富学术交流,打造国际教学品牌,为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作出贡献。自2011年项目开办以来,已培养了来自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等50多个国家、200余名高级行政信息管理人员和具有领导潜能的媒体优秀人才。这些留学生包括在南非总统办公室工作的新闻官、南苏丹总统办公室主任、东非区域媒体《民族日报》的地区负责人,以及一大批在非洲国家主流媒体工作的新闻主播、编辑及资深记者等。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