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绿色校园”创建

传播研究院组织开展“光盘行动”系列活动

分享到:
来源:传播研究院    2020-12-21    作者: 浏览量:676

(通讯员 陈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11-12月间,传播研究院2020级传播学硕士班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三位一体宣传,内化节约意识”的“光盘行动”系列活动。活动倡导新时代的大学生发扬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一餐一饭之间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把节约意识根植于心。

此次活动由传播研究院师生相互激励,共同完成,“三位一体”包括“线上班级排位赛”“公益海报设计”“征集光盘技巧”,这三种行动都围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主题展开宣传活动。

在“线上班级排位赛”环节,传播研究院2020级传播学硕士班以班级为单位,要求同学们在每日就餐后,通过问卷星平台上传自己的“光盘”照片参与挑战排位赛活动。挑战赛的参与者可以争取参与奖、积极奖、优秀奖、达人奖和王者奖五类奖项,在活动结束后进行排位,领取光盘打卡的奖品,奖品包括小额购书券等。活动通过前期班级内部线上预热挑战赛,提高同学们的关注度和积极性。在线上光盘挑战赛中,同学们踊跃分享自己的“光盘”照片,一周累计光盘提交次数近200次,通过“挑战+激励”的方式,同学们普遍提高了珍惜粮食、勤勉节俭的意识。不仅如此,同学们还带动了其他班级的同学们参与打卡活动,共同培养了“光盘”的就餐习惯,弘扬良好风气。


活动参与者的“光盘打卡”图

在“公益海报设计”环节,同学们尝试运用情感动员、数据呈现、漫画辅助等多种方式宣传“光盘行动”,如设计光盘“红黑榜”漫画,用海报讲述粮食的故事。参与者们群策群力,共同创作公益宣传海报,讲好节约故事。

“光盘行动”海报 

在“光盘技巧征集”环节,传播班在学校星光超市人流较大的入口处摆放现场展台,展示“光盘行动”易拉宝和展板,以宣传、分享光盘技巧,鼓励同学们前来学习光盘小知识,并用马克笔在展板上留下自己的光盘宣言和光盘技巧。例如“好好学习,消耗热量、减少剩饭”等。参与留言的同学可获赠一个可循环利用的迷你打包盒,鼓励同学们“知行合一”,主动打包,不留剩饭剩菜。同学们也给“光盘行动”的落实提供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留言板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传播研究院研究生积极性,将学术研究能力和实践探索能力相结合,在活动中锻炼研究生提出问题、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同学们在参与中体悟,在体悟中行动,在行动中进步。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