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中国传媒大学美术创作研究院成立暨动画电影《西厢记》剧本创作研讨会召开

分享到:
来源:科学研究处    2021-04-01    作者: 浏览量:2852

(通讯员 秦占婷 高鹏 摄影 秦占婷)3月30日,中国传媒大学美术创作研究院成立暨动画电影《西厢记》剧本创作研讨会在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召开。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利民出席会议并致辞。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学院书记曹坤、戏剧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关玲、广告学院教授何海明等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学者参会。央视动漫集团动画片《围棋少年》总导演马风清、《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总导演邵建明、著名动画编剧吕克、上海申动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张国强及业界专家等30余人参加研讨。

段鹏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山西省运城市历史文化丰厚,地上文物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此次《西厢记》动画电影的创作得到山西省委、运城市委的大力支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艺术创作工作,在廖祥忠书记、校长的指导下,科学研究处近年来通过艺术创作评价体系改革、科研机构改革、科研人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激发了学校科研工作者的热情,科研和艺术创作成绩喜人。中国传媒大学是全国最早一批建设动画专业的高校,现任书记、校长廖祥忠是中国动画高等教育重要的奠基人和推动者之一,我校动画专业在全国也始终处于引领地位,并有大量师生主创的动画作品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力。中国传媒大学美术创作研究院在此背景下成立,黄心渊教授和王冀中教授具有多年教育和业界经验,相信动画电影《西厢记》的创作一定会获得成功。

段利民副部长表示,动画电影《西厢记》的创作近年受到运城市委宣传部的关注。该项目是山西省运城市与中国传媒大学的一次合作,也是地方和院校的一次合作。传统文化可以有多种表达形式,传统文化现代化表达和艺术化表达是我们追求的方式。运城市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文物古迹众多,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欢迎老师们到运城市挖掘更多的传统文化,也欢迎中国传媒大学与运城市加强合作,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发扬好。

研讨会上,研究院负责人王冀中汇报了机构基本情况、正在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动画电影《西厢记》项目进展情况及该项目的特色,并表示力争把《西厢记》动画电影打造成“中国二维动画电影精品”。该片编剧代表、主创人员对项目剧本创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剧本创作改进问题、角色设计、注意事项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动画电影《西厢记》取材自名著《西厢记》(原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原著作者王实甫。该剧叙述了书生张君瑞和相国小姐崔莺莺的爱情故事,旨在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与价值观,以动画电影的形式对其进行现代化改编,使这部中国古典戏剧杰作重新焕发光彩。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