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廖祥忠书记讲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1-12-03    作者: 浏览量:2544

(记者 王维家 张旭 摄影 申皓文 吴秋玮)12月2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同志来校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结束后,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随即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代表讲授专题党课,并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进行动员。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思政课教师代表,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教授代表,国家高层次人才称号入选人员代表、青年拔尖人才和辅导员代表参加学习。

廖书记首先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而《决议》最重大的成果,就是“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廖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以鲜明的政治意识、自觉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环节,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廖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决议》的核心要义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在干事创业中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廖书记重点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改革创新、加强教材建设工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六个方面,强调了如何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环节。

廖书记指出,《决议》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第一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为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学校党委实施“三根柱子立党建”工程,赋权、做强、做实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机关党委,形成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对全体教师党支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全体学生党支部、机关党委对全体机关职能部门党支部全覆盖的工作体系,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凉”中的“下凉”问题,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

廖书记指出,《决议》提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学校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为重点,推出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学校形成党委书记和两位副书记同时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机制,全体校领导联系一线思政课教师,做到全员覆盖;从师资、课程、平台、机制、特色、责任六个方面狠抓思政课建设,提升课程质量,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坚持以本为本,深入实施本科生教育改革,推进成立本科生院;全方位大力度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建立研究生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制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精准绘制学生成长成才画像,通过“五育并举”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廖书记指出,《决议》把“坚持开拓创新”作为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学校以系统化思维改革创新,以全新理念作战略性综合布局,推动学校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系统治理、创新驱动”成为理念、成为经验、成为共识。特别是学校推出实施人才工作系列改革举措,坚持破立并举,系统性提出育人育才的“三大体系”、人才评价“十字方针”,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成长成才贡献了中传力量,为实现“三个跨越”目标提供了人才保障。

廖书记指出,《决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提出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学校全面加强教材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精品教材。成立教材建设中心,实现教材规划立项、审核排查和教材学研究等工作的统合归口管理。在“十四五”期间,明确“马工程”和国家精品教材系列,智能传媒系列教材、国际传播系列教材以及通识教育系列教材的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全面优化教材建设。

廖书记指出,《决议》提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学校把服务党和国家国际传播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平台的智库作用,在加强全会精神海外传播、舆情服务、传播模式创新、传播效果研究等方面形成矩阵效应。在做强“国新班”的基础上,开办“国际传播白杨班(硕士)”和“国际传播白杨班(博士)”,实现国新班和国传班“双轮驱动”,形成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特区,为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培养高素质人才。

廖书记指出,《决议》提出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学校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落实好已明确的办实事项目清单基础上,将“书记校长信箱”升级为“中传有我”建言献策平台,并上线推出,拓展办实事项目,做实举措,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廖书记特别强调,为切实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实施了两项重要改革:一是校长办公会第一个议题专题研究“中传有我”建言献策平台收集的意见建议,邀请教师、学生代表列席并听取意见建议;二是党委常委会第一项议题,在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之后,由每位常委汇报上周工作情况,规划下周重点工作,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列席并发表意见,建言献策,“我为常委提个醒”。这两项重要举措要形成制度,以更好地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地,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的良性循环机制,上下一心,凝聚共识,不断把“学”的积累升华为“悟”的成果,转化为“践”的实效。

廖书记概要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指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推进,亮点多多,硕果累累;多项改革措施的落实落地,“破五唯”立多维取得重大成果;校园实现南北合一,立德楼智慧教室投入使用,文科实验室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首批处级干部校内交叉任职、专任教师校内挂职正式上岗,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心态更好、笑容更灿烂,学校事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进入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第一个腾飞期。

党课上,廖书记还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要求,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廖书记说,莫高义部长在宣讲中对学校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同学们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要认真学习领会,做好贯彻落实。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六个紧密结合” 学习任务安排,扎实开展,学深悟透,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为实现“三个跨越”战略任务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