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我校共建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应邀出席驻非盟使团“联合国中文日”线上庆祝活动

分享到:
来源:孔子学院办公室    2022-04-24    作者: 浏览量:560

(通讯员 孙玉红 王晓爱) 4月20日,我国驻非盟使团与联合国非经委联合举办了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线上庆祝活动,我校共建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应邀出席,并作了“中国文化艺术”主题讲座。

驻非盟使团临时代办陈绪峰、联合国非经委代理执行秘书齐甘雅、非盟非洲语言学院院长登法、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等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各国驻非盟使节和外交官、联合国驻非洲机构官员和部分高校、孔院代表出席活动。

陈绪峰在致辞中表示,中文让更多国际友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为不同文化相互碰撞、共同繁荣提供了桥梁;齐甘雅、登法表达了对推进中非合作的高度重视,并非洲学生对学习中文的浓厚兴趣。马箭飞主任也表示,语合中心高度重视非洲中文教学的合作,愿与多方一同努力,为高水平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我校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中文教师臧子乔分享了主题为“中国文化的艺术”的讲座,向嘉宾们介绍了书法、绘画、瓷器这三种艺术形式及其背后所蕴涵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我校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携手国际中文教育传播研究中心,共同参与策划了此次讲座。

臧老师在讲座中通过对书法作品的展示,让与会者感受到“外柔内刚”所描述的状态;通过对绘画作品的美学分析,展示了“山高水长”支撑“悲欢离合”、“大道至简”启发“思接千载”的中国画特色;通过对瓷器作品的详细介绍,为理解“建造自己”“成就他者”的主张提供思路。此次分享以贴近生活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通过中国传统艺术作品体会中国文化精神,让与会嘉宾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家表示,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带来的中国文化讲座之外,本次线上庆祝活动还包括中国民族音乐《谷雨—雨幻境》、民族舞蹈《陇上踏歌行》等节目。

本次“联合国中文日”线上庆祝活动旨在继续发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不断推动中非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共同造福中非人民。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