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双创中心圆满举办第一期“大创”指导讲座

分享到: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3-29    作者: 浏览量:294

(通讯员 金敏慧)3月22日晚,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办,经管学院双创协会、学生会承办的第一期“大创”系列指导讲座顺利举办。本期讲座以“创新其实很简单”为主题,特邀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基地主任韩康榕老师主讲。讲座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靳晓芳主持。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共有近300位同学参与。

首先,韩老师从什么是“国创计划”、什么是创新、项目来源、团队组建和如何写好项目报告书这五方面通过列举实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韩老师简单介绍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背景和目标。通过对比表明哪种类型的项目应该以哪种项目形式申报,并指出“创新”不仅仅是创立或创造新的产品或者新的事物,也包括“用新的方法做旧的事情”。而创新项目就可以简单看成想法、团队、执行、产品之和。接着,详细介绍了优秀项目的四个来源:导师科研类项目、与所学专业相关项目(专创融合)、红旅类项目(思创融合)、自主探索类项目。

在优秀团队的组成方面,韩老师强调了成员应该由不同专业交叉组成。合理的数量、能力互补、责任明确、目标清晰、淡化领导是一个优秀团队的必备品质。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同学们都可以做好创新项目。

最后,韩老师讲解了应该如何写项目报告书、如何做好项目PPT等。从五方面讲了写好报告书的要素,对路演展示做了六点建议。

在提问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地参与互动交流,从创新创业、组队、比赛等方面纷纷提出了疑惑和困扰,韩老师依次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使同学们对大创比赛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会议最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蒋洁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并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创新创业,在创新创业的路上越走越远。至此,本次“大创”第一期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如何开展科研项目、撰写立项申报书、选题要求、申报要求、注意事项、项目创新特色的等内容,让参赛同学明确了方向,为创新创造提供了宝贵思路。接下来,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还将持续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指导,共同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