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专访张金尧教授:学位授权指引教育发展前进方向

2018-05-24 │ 浏览次数:3040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的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中,中国传媒大学保持了艺术学门类各学科优势,依旧是全国唯一拥有5个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综合性大学,在众多院校中备受瞩目。这次学位授权点的公布引起了学界的广泛讨论,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艺术学科评议组秘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金尧教授。

 

记者:本次新增的艺术类学位授权大多集中于综合类院校,而艺术院校相对较少。能否请您从学理角度加以解读?

张金尧: 这是对“2011版”的“补短板”之举,也是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后“三支大军”角力的结果,实则是一次“三支大军”阶段性成果展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先生总结的“为中国特色的艺术教育做出了卓越贡献是三支大军”: 一是单科专业院校,如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二是综合性艺术院校,如云南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三是综合性大学的艺术教育“大军”,如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去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在艺术类学科评估中,中国部分综合性大学占据了多门学科排头兵(A级学科)位置,部分重点艺术院校在单项学科上也有着上佳表现。就专业艺术院校而言,学科教育专而精,有着坚实的艺术学研究基础。综合性艺术院校则打通了艺术门类下的各学科,更擅长从各艺术学科的相同之处寻找普遍的艺术规律。对综合类大学的艺术教育而言,有着广阔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擅长从哲学的角度洞见高屋建瓴的贯通于各学科门类的艺术学普遍规律。

记者:中国传媒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获得了五个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您认为贵校的优势在于什么?

张金尧:对于综合性大学的艺术学科而言,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借助了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同时又注重艺术各科发展。中国传媒大学最早由北京广播学院发展而来,由北京而中国、由广播而传媒、由学院而大学,走出了自己发展的道路,这几十年来发展为中国传媒教育航母。再次获得五个一级学科的授予权,契合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教育历史的合力,艺术学各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乘上了具有学校学科优势的传媒业腾飞的翅膀,获得了光热磁声等学科的技术支持。可以说,中国传媒大学获得艺术学门类五个一级学科,很大程度上就植根于“摄、录、美、电、光、磁”的一些理工学科的深厚积淀。

记者:据悉,本次学位授权审核出自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转变发展理念,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二是坚持稳中求进,稳妥积极推进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三是补短板、强弱项,着重解决研究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此,您是怎么认为的?

张金尧:我对本次学位授权审核三点初衷的“补短板、强弱项”有一定体会。此次学位授权审核,不仅补齐了“三支大军”发展不均衡的短板,而且补齐了艺术门类内部各一级学科的发展短板。 世界科技日新月异,对于艺术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也应当与时俱进。一些新的艺术形态、艺术手段的出现,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比如网络文艺,对于其内容,我们如何能够在网络文艺中考量其内容的价值取向以及其对社会的引领作用;对于评论,也应当思考当下文艺评论是否社交媒体、互联网语体、语系建设。当下,80后、90后甚至00后都是艺术的接受者,当然也是艺术的评论者,我们的语体怎样能够与他们互动,打通语体的隔膜,同时在众声喧哗中起引领作用,这些都是现代文艺评论的重要领域。先前,对于网络文艺评论来说,尚未有哪所高校对文艺评论来进行建设。目前中国传媒大学开始招收网络文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这个就是补短板。还有技术手段,如现在热度很高的VR、AR、MR等,有人称VR“是人类的终极摄影”,这句话有些绝对,但这确实体现出一种学理忧思。以前的摄影技术讲究“推拉摇移跟、远全中近特”,就VR技术而言,这几乎是“小米加步枪”。如果我们的艺术理论再不跟紧时代的发展,仅进行低水平重复发展,自然要被日新月异的进步技术所淘汰,可谓“明日黄花蝶也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