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风采

【资深教授】张晶:研究学术是我的生活常态

作者:王维家 8432 发布时间:2016-07-25

编者按:张晶教授和黄升民教授被评为中国传媒大学首批资深教授。30多年来,张晶教授坚持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思考不停、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在中国古代文论与古典美学、文艺美学、艺术美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有着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如何回顾自己的学术之路、总结治学方法,表达学术见解?担任资深教授之后,又将如何规划未来的学术人生?白杨网记者王维家近期对张晶教授进行了学术专访。


学术研究要立足学科建设需要

王维家:张教授,您好!首先祝贺您被评为学校首批资深教授。我们的访谈从您的读书治学之路开始,请您简要谈谈您的读书治学经历。

张晶:好的。首先感谢学校学术委员会,感谢各个层级的学者对我和黄升民教授的支持!我觉得资深教授的评选及评审过程,是我们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也是对我们学校学者的一个考核过程。我和黄升民教授当选为学校首批资深教授,这是对我们学术地位的高度认可,但我不认为我们是在发挥余热,我们的状态还在研究创作的高峰。当选资深教授后,我可以把行政工作卸下来,集中精力从事自己想做、同时也对学校的学科建设起到促进作用的工作,这对学校学术高地的打造是有积极意义的。将自己的研究工作与学校的建设合二为一,这对一个学者来说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你想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又不完全是个人的,做出的事业融入到学校建设中,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从我本人来说,由于时代的原因,年轻时耽误了很多年,海德格尔说过,人是一种“被抛”的存在,我们没有办法选择。中学毕业后下乡当了几年知青,然后回厂当了工人,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一不留神”就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时有很多选择,几经犹豫之后,我还是决定考研究生,考上吉林大学跟随几位名师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辽宁师范大学当了一名教师,一边教书一边搞研究。在辽宁师范大学工作了16年,于2000年调到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到今年为止,又是一个16年。虽然是前后两个16年,两所大学的学科性质也有差别,但从我本人的学术兴趣与学术道路来说,前后互相衔接补充,基本上是一致的,这就是我简单的学习工作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