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16级新生军事理论课后感言

作者: 1656 发布时间:2016-09-14

编者按:军事理论教学是大学生接受军事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自开展军训以来就设立了军事教研室,将军事理论课纳入学校的整体教学计划,成为全日制本科生的必修课。今年16级新生校外集中军训期间,来自国防大学的教授们为2016级新生开展了十节军事理论课,并于9月9日进行了闭卷考核。军理课程结束了,但很多同学依然为课堂上学到的内容而心潮澎湃,他们写下了一篇篇课后感想,表达了他们对军事理论日趋浓厚的兴趣与对祖国对军人的热爱。

战争史的洗礼━━军事理论课课后感

四连十班 张珂瑞

亨利·伊雷内·马鲁曾有言:“历史是人类过去的知识。”而在张利华教授的指引下,渡过历史长河的滔滔河水,我们穿越了古今,横跨了中外。我们走过刀戈枪炮的间隙,穿过硝烟弥漫的战场。我们目睹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胜”,以及一个个惨烈悲痛的“败”。

紧紧跟随着张利华教授的脚步,我们领略了几千年来战争形式天翻地覆的改变。同时,也接过了名为“人类过去的知识”那熊熊燃烧着的大炮。

从兵戈相见,刀光剑影的冷冰器时代走过。我们领略了特洛伊战争中,那藏在木马中的智慧。《韩非子·难一》中有言:“战阵之间,不厌诈伪,君其诈之而已矣”,俗话说“兵不厌诈”。当张利华教授那娓娓道来的故事进行到了最高潮——藏在木马中的希腊敢死队员,亮刀于茫茫夜色中,杀出一条血路来时,顷刻之间,课堂中的掌声如雷声般阵阵响起。大家都为古代战场智取的巧妙与勇猛所叹服。就特洛伊人而言,因为一时轻敌而亡国,我们就应事事都小心翼翼,不应对敌人掉以轻心;而就希腊人而言,以智取胜,灵机应变。我国伟大的爱国作家朱自清先生也曾有相同的见解:“遇到难题时,我总是力求寻找巧妙的思路,出奇制胜。”

从火光闪耀,硝烟弥漫的热兵器战争时代走过。张利华教授告诉我们,火药的原名叫“飞火”。而我的眼前,一瞬之间,一闪而过,漫天似蝶飞舞的橙色火星,染红了大地,照亮了苍穹。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发明家——孙思邈,将智慧的结晶,凝结在了一枚枚小小的火药之中。他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书写历史诗篇的同时,也将智慧的火种,代代传承。

从重型机械扬起的片片沙尘中走过。动力革命仿佛一只声音雄浑果断的发令枪,打响了机械化战争的第一枪。 1918年,英国将民用舰改造为了航空母舰,书写了世界光辉的先例。感叹这差距的同时,我脑中回响起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那句教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小到日常生活琐事的点点滴滴,大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评定,科技的确是在发挥着其独具魅力的作用。

一次次跨越时代的改变间,张利华教授也不由得一次次地感叹:“时光飞逝啊!”而在这“飞逝的时光”之间,战争也早已不只是局限于面对面的肉搏。科技使人类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眼前的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以“网络战”为主要形式的信息化战争已走上了历史与世界的壮丽舞台。

名为“胖子”和“小男孩”的两枚原子弹,被美国作为战略武器,投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并绽开了血色的蘑菇云,达到一针见血、一击致命的军事目的。秘密武器的“电视插播系统”、“一体化的联合作战”等等,在信息化战争上高科技的战略,让我们不禁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连连称奇,却又为战争带来的灾难扼腕叹息。

精彩纷呈的军事理论课在一片片雷动的掌声中画上了句号。我们在获得以前贫乏的军事领域的知识的同时,有种别样的畅快感,也为几千年以来的战争发展史感到震撼。虽说时至今日,仍存在着战争的阴影,可身在中国母亲怀抱中的我们,却生活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中。因而,我们对战争感到陌生,同时也感到恐惧和憎恶。我们热爱和平,珍惜着和平日子中的每一寸光阴。我们热爱和平,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软弱。中国军人铁骨铮铮,用血汗保家卫国,军训期间,亲自接触中国当代军人,我们更是有着深刻的体会。

讲课期间,教授提到了今年在里约奥运会上越挫越勇的中国女排。“团结奋斗,努力拼搏,勇于争光”是她们的精神力量。而年轻一代,刚进入大学的我们,虽不能扛起枪炮走上前线,却也应秉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在自己的领域里发热发光。越战越勇,越挫越勇,因为,未知才有可能!

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动人的歌曲来感谢,我有的只是一份朴实的情怀,以及过好这剩下几天军训生活的决心,来对军旅人生的军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用艾青的一句诗来结尾吧:“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