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专访优秀毕业生吴梦|从中传到牛津的逐梦之旅

作者:记者 鲍思维 2083 发布时间:2019-07-25

编者按: 吴梦,2015届优秀毕业生网络与新媒体(媒体创意方向),我校她连续四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多次荣获校级、国家级奖学金。在校期间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收到来自牛津、伦敦政经的Offer。大一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大二获得TBS奖学金,大二、大三获得教育部国家一等奖学金。新闻学院“子牛杯”社会调查三等奖,第14届东方畅想全球华语广播短音频大赛金奖,合著文章曾发表于《新传媒》、《当代传播》,撰写的《网络媒体公信力的建构分析及价值评述》将发表于《2019年新闻传播前沿》。

今年七月,吴梦凭借3.9的GPA、8分的雅思成绩和丰富的实践经历,拿到了来自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由此,到英国深造的梦想终于来到了她的面前。吴梦非无梦,恰恰相反,吴梦的这个“梦”,已经认认真真地做了四年。

吴梦很早就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我大一刚刚入校的时候,就已经确定自己要出国的目标了。”她不断摸索出国留学所需的证明、履历和应该具备的能力,有的放矢地为自己的学习、实践制定了计划。

出国留学手续繁琐,除了必要的准备外,还有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如果你想要出国留学,那么就要认真看啦!接下来是关于出国留学的独家经验放送~

 

出国留学Tips

(一)专业课要抓牢!

本科的GPA很重要,大一到大三的专业课程不能松懈,他们会看你成绩的波动情况。随着年级的升高,专业课会越来越难,你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保持一个较好的成绩。

 

(二)关于英语学习和备考

备考时,你先要知道自己的薄弱之处,然后进行针对性提高,注意不能偏科。像雅思这样的英语考试对于作文的逻辑要求很高,你要明晰自己想要表达的观点,使用适合的论据去进行有逻辑的论证,字数写得多或者套句用得多其实并没有用。

 

(三)什么样的推荐信更有效?

高质量的推荐信需要有很多的细节,包括你的学术能力、个人特质和研究方向,选择一起做过项目或者交流比较多的老师更加合适。帮我写推荐信的詹老师和张老师对我的研究方向比较了解,在学术能力和思维能力方面对我也很有信心,因此推荐信能有很好的效力。对于想申报实践类专业的同学,在实习中的表现如果足够优秀的话,也可以请公司领导帮忙写推荐信。

 

(四)写一份有力的个人陈述

对于申请人文社科专业的同学来说,个人陈述是让自己脱颖而出的重要材料。建议大家不要按照模板写个人陈述,这真的没有竞争力。实际上除了GPA、语言等硬性要求外,更看重的是个人优势。你需要证明为什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所申请的项目是匹配的,你和别人相比的突出优势是什么,四年来你是怎么提升自己的……有了这些内容才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去说服别人选择你。

 

(五)先交流,再留学

我在大二、大三的两个暑假参加了国外的交流项目,一次是去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还有一次是去牛津。这两次体验也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在牛津的学习,那边的课程跟我想要研究的领域完全契合。在留学前进行交流可以为以后做选择提供借鉴。


 

▲  吴梦在牛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