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今日揭秘--中传体育部老师

作者:记者 田可心 陈梓菡 1458 发布时间:2019-09-24

在中传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于操场球网之间,他们身怀七十二番武艺,他们还肩负着帮助学子们强身健体、增强体魄的任务

△ 坐落于南操旁的体育部

△ 老师们桌上的体育部文件

△ 体育部奖牌陈列处一角


王志刚,在体育部任职14年,先后执教篮球、武术、游泳等课目


学生们都是我的孩子

“我49岁时才来到中传,能做的只有珍惜,特别珍惜。”

谈起自己的人生轨迹,王志刚的神色郑重而认真,连一直挂在唇角的那抹笑意都淡化了,但即便如此,他的面貌看上去依然和蔼,带着让人倍感温暖的慈祥。“孩子们都很喜欢我,我虽然只是体育老师,却希望能教他们更多——毕业的指导、为人的教育、身体素质的训练、锻炼习惯的培养,方方面面,只要他们需要,我都一直在。”

自2005年调入中传成为体育部的一名教师至今,王志刚已经在这里工作生活了14个年头。他教过篮球、武术,而就在今年游泳馆正式开放以后,他开始教起了游泳。

谈到游泳课,王老师的双眼一下就亮了起来,谈兴大增:“压力大呀,我们4个老师带20多个班,几乎是天天都在研究这课该怎么上。”不过这话话音未落,他就又笑开了,带点炫耀意味地续道:“不过孩子们是真的努力,积极性特别高,我们当老师的也就格外有成就感。有些孩子不会游泳,基础差,但3-5次课后,也都能跟上了。”

他习惯把学生称为孩子,而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王老师与我们详细地分享他的教学经验:“体育跟其他科目不一样,是练出来的,而不是教出来的。我们体育老师要做的,就是让学生反复练习、重复相同的动作,以达成身体的记忆。在我们设计的课程大纲里,前6周属于调整期,是给基础不好的孩子设置的一个过渡,希望他们能利用这段时间尽快赶上来,学会最基本的动作,6次课以后游泳的距离就要往上加。”

“体育课的特点就是喘气、出汗、四肢酸痛。不然你说你上了体育课,气都不喘、汗也不流、第二天腿脚也不觉得酸痛,你这算上了体育课吗?上游泳课是很累,但我们会把训练量严格控制在学生能接受的范围之内。其实说实在的,这个度能不能把控好,就是在考验这个老师的教学水平了。我希望孩子们都能进步,能有健康的身体,能提高综合素质——我们学校为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要的是方方面面的高素质,体育当然也不能落下。”

几乎是不需要引导的,王老师再次自然而然地将话题引向了育人方面。的确,与其说是一名“体育老师”,王志刚更像是一位饱经世事的睿智长者,他的话语中饱含着对学校的深切认同与赤诚热爱。

“其实我上体育课不仅仅是传授动作要领,我还会分享许多我知道的事。比如大一的孩子,我会提醒他们:你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如果有意愿,务必好好把握;到了大二,我会提醒他们思考自身发展的方向,也就是毕业以后的出路;而大三——大三没有体育课了,但是我依然会说,希望他们能有多个选择,多做几手准备,再有,就是一定要锻炼好身体。细节决定了一个人发展的品质与高度,我希望尽我所能,让孩子们都能少走些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