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中国电影学科开拓者——宋家玲

作者:导演 于然 800 发布时间:2019-10-15


共和国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新闻传播事业的守望与记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这项光荣事业背后的拓荒者、教育者、传承者,他们的奉献是国家飞跃的动力,他们的故事是我们最好的献礼。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国电影学科开拓者——宋家玲老师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宋家玲老师?

 “自己还算比较有激情”



1959年,时为少年的宋家玲怀揣着自己的作家梦,踏入北京广播学院的大门,开启了在广院四年的大学生活,与广院正式结缘。

1963年,毕业后的宋家玲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做文学编辑,为后来通过实践充实教学、顺利适应教师岗位做下了铺垫。

1969年,由于学校的邀请和自身的兴趣,他回到母校文编系任教,与广院再续前缘。回忆起第一次上课时的情景,宋家玲老师说:“面对同学们,自己还算比较有激情。”


 △宋家玲老师工作后重回广院


从此,宋家玲老师在教师岗位上坚守了三十多年,兢兢业业,成为中国电影学科的开拓者,为电影创作、教学培养了一批批人才。


 “要表现一个真实的周恩来”



1988年,丁荫楠导演的拜访改变了宋家玲在学校安心教学的生活,为他带来了一个重要的机缘,也对他以后的创作和教学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两人初次见面便相谈甚欢,也正是这次见面丁荫楠选择了宋家玲老师作为电影《周恩来》的编剧。



 △宋家玲老师年轻时,投入创作


《周恩来》这部电影源自于导演自主创作的欲望,主创人员自愿参与,不讲报酬。当时丁荫楠导演对宋老师说:“咱们三个人联合编剧,我也拿钱,我也上名,你还得听我的。”尽管这个要求听起来有点“蛮横不讲理”,宋家玲老师都坦然接受。


 △丁荫楠导演高度评价宋老师


为了塑造真实生动的周恩来影视形象,宋家玲老师做了详尽的文献考证。为证实“9·13事件”,宋家玲采访了周恩来的卫士长张树迎等重要当事人,使“9·13事件”第一次呈现在电影中。

作为编剧,本不用跟组,但宋家玲老师始终跟组,负责到底,最终成就了迄今为止刻画周恩来总理最成功的人物传记片,也成为丁荫楠导演心中最好的合作者。丁荫楠导演说:“我跟宋老师合作应该说是在我一辈子当中最好的,也是在一块比较默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