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中国国际新闻传播人才领路者——吴敏苏

作者:导演 陈欣 2074 发布时间:2019-10-15

  “我们有句话叫做严师出高徒”


 △严格成就优秀


严格要求,是吴老师的教学方式。她在辅导学生演讲时,对细节之处精益求精,一字一句地纠正,一遍一遍地训练,直到满意为止。


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吴老师希望学生在高标准、高要求中锻炼自我,成为更优秀的人。

 

△手把手辅导学生


在这样的理念坚守下,吴老师培养了多名出色的国际新闻记者——

1984级国际新闻专业黄海波,福岛大地震后第一位进入核辐射区的中国记者;

1987级国际新闻专业李培春,第一时间报道911事件的中国记者;

1988级国际新闻专业汤晔,中央电视台驻欧洲中心站9年整的记者;

2001级英语播音专业王梦,报道利比亚战争的“战地玫瑰”;

2003级国际新闻专业王冠,CGTN驻北美分台记者,在南海问题上舌战外国“专家”;

2004级英语播音专业张诚,深入非洲卡库曼难民营的中国记者……

他们用专业与敬业,在重大国际事件当中发出中国声音,为中国的国际传播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想要做一个全球连线”

我们在国外已经真正拥有了与中国大国地位相匹配的一批国际新闻传播记者,这其中包含了我们国际传播专业的优秀毕业生。

 ——丁俊杰 原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


 △五洲连线,八方聚人


全球连线,是吴老师扩展课堂边界、翻转课堂的一个尝试与创新。吴老师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将驻全球五大洲各个记者站的学生与国内课堂连线,分享他们难忘的国际采编经历、学习国新的经验方法等。通过全球连线,为国新学生树立榜样,勉励大家成为优秀的国际传播人才。


 △国新班晨读


见证学生的成长,享受当老师的过程。从业以来,吴老师见证了众多的学生通过四年学习,从稚嫩走向成熟,一步步成为国家的国际传播人才。他们当中,有的获得了国际新闻奖,有的获得了中国新闻奖,有的获得了金话筒奖……这不仅仅是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骄傲,也不仅仅是中国传媒大学的骄傲,更是中国媒体人的骄傲。


 △兢兢业业,脚踏实地


在吴老师眼中,她不过是在平凡岗位上从事着平凡的教书育人的工作。而吴老师以热爱国际传播事业的拳拳之心、紧跟业界前沿的教育理念、高标准高要求的教育方式,不断探索国际传播教育,培养了众多出色的国际传播人才,为中国国际传播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国际传播领路者,砥志研思勇探索,脚踏实地亲躬行,五洲连线育人才

(编辑:李佳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