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专访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名师

陈京炜:在混合式教学中不断“闯关”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12-02    作者:贾佳豪 蔡紫涵 申皓文 浏览量:1306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谈到教学名师这一称号时,陈京炜老师告诉记者,教学名师不仅是学校对她工作的认可,更是学生对她的肯定,“这是我职业生涯中很开心的一件事”。

陈京炜,艺术学博士,副教授,现任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自2014年以来,陈京炜逐渐开始探索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手段,并主持《游戏心理学》《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慕课建设,其4期《游戏心理学》课程选课人数平均超5000人次。期间,陈京炜出版专著1部,发表多篇代表性学术论文,其《中国动态影像叙事从探索走向变革》一文于2018中国动态影像视觉艺术高端论坛中荣获一等奖。

陈京炜十分注重科研项目的科学研究服务与支撑教学,她通过“智能媒体时代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作品创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研究”等项目探索贯彻课程思政与作品思政的途径与方法。“课堂是一场充满设计感的游戏”,陈京炜以她独特的教学理念向大众展现出了教学模式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也让我们看到了她心中对学生的爱和强烈的职业责任感。


混合式教学:勇于探索,求于实践

作为第一批向学校申请混合式教学授课的教师,陈京炜面临着重重考验:一是没有足量教学案例可以参考,二是课程设计基本从零开始。尽管如此,满怀着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她仍选择成为一位教学上的探路者,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向未来发起挑战。她将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讲授理论知识,为线下教学做铺垫;而另一板块则采用“G-OWPS线下教学”模式,即游戏化设计(Gamification)、明确教学目标(Objectives)、热身活动(Warm-up)、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和总结评述与延展思考(Summary),以此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并为后续学习指导方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近十年,陈京炜老师在混合式教学授课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渐形成独特的授课特色。在疫情期间,“云课堂”这一教学形式也逐渐普及,陈老师所总结的线上教学经验得到了更大范围的应用和推广。陈老师将创新模式运用到实践中去,引领了学生前行的道路,也成功照亮了教育事业的新思路、新方向。  


“闯关游戏”——架起师生沟通的桥梁

教学过程中,陈京炜老师逐渐形成了以“游戏”为核心概念的教学理论。主攻游戏创作方面的陈老师,把课堂变成了富有趣味的“闯关”游戏,引导学生在遇到挫折的迷茫和收获成功的喜悦中不断“升级”,实现“低起点,高落点”,从而提升学生的知识素养和能力水平,促进师生互动交流。同时,陈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很好地融入了课程思政与作品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贯彻了全方位育人的教学理念。

在课堂这款趣味游戏中,闯“教学关”意味着展示课堂的可塑性,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陈老师深知单纯地传授知识是不够的,因此她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她坚信,“理性思考、敢于质疑”的精神价值往往会比一门课程展现出的内涵更加丰富。在陈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可以谋求“饭碗”的硬实力,更是可以帮助自己在未来走得更远的精神滋养。

闯关的不仅是学生,陈老师也需要闯“学术关”。游戏作为新兴学科,国内理论研究薄弱,学术研究和教学共同进步便成为了该学科的一大特色。因此,陈老师立足于设计学,通过“独立游戏现状”、“电子游戏分级”等基础研究支持《游戏心理学》《游戏创作》系列课程的理论建设。陈老师不断从课题中汲取灵感,将研究成果和教学相结合,取得许多成效。在她看来,“学科理论的不断完善是教学进步的基础”。


用爱倾听学生,用责任浇筑未来

“温柔、负责、随和、幽默”是学生们给陈老师贴上的标签;“寓教于乐,循循善诱”是大家对陈老师教学风格的评价。提起陈京炜老师,同学们的感激和敬佩溢于言表:“陈老师的课程深入浅出,在作业方面很少设限,培养我们的创新能力”,“陈老师总是鼓励内向的同学表达自己,她是一位温暖的倾听者和智慧的引领人”……这些话语,正是陈老师对教学、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切和爱的真实写照。

陈京炜老师始终希望给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她努力地想把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建造成“精神港湾”,为那些感到焦虑的学生,还有刚刚走向社会而感到迷茫的毕业生们提供一处栖息地,让他们在拥抱社会时“永远保持一个美好的状态”。这种愿望也是她教师生涯中最温柔的注脚:对于每一位学生,用爱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对于每一位孩子,用责任铸造一处灵魂的避风港。

在陈京炜老师看来,学生的成长往往比教师自身的提升更为重要,这也是广大教师的共同追求。他们甘于奉献,驻留原地,点亮远处灯塔,在黑暗中指引方向,给予前行者们无限的关怀与期待。这份期待背后,承载着教师们的不绝爱意,以及教师这个职业承担着的厚重责任。陈老师说,教学名师这份荣誉将会鼓舞她继续在教育事业中前进,和许许多多的同行一道,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老师们求知不倦,创新实践探索独特新颖的教学模式照亮了教育事业的新思路、新方向,向伟大的“灵魂工程师”致敬。

(编辑:李晨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