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2021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发展与挑战”智能媒体专题论坛举行

分享到:
来源: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    2021-06-15    作者: 浏览量:1123

(通讯员 伏文龙)6月6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以下简称CAAI)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联合新浪新闻共同承办的2021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GAITC)“发展与挑战”智能媒体专题论坛在杭州举行。

CAAI智能传媒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院长、教授曹立宏,微博COO、新浪移动CEO、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共同担任论坛主席。论坛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王晖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青马思伟,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黄萱菁教授,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个推)创始人/CEO、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方毅,快手技术副总裁王仲远等嘉宾,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脑科学等新技术的前沿应用研究与发展趋势。

曹立宏教授在本次论坛上,与来自业界、学术界的嘉宾们分享了《有关媒体的进脑入心问题》。

曹立宏教授在演讲中表示,“媒体的进脑入心问题还面临着许多挑战。过去解决的是媒体的传输问题,现在要解决媒体的融合与吸收问题,要从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角度看待这些挑战,并探讨可能的途径。”

曹立宏教授认为,AI2.0和BI(Brain Intelligence)有明显的区别。媒体的目的是为人(脑)服务,AI却不一定是。智能媒体的愿景是:发展为人脑所用并受益的智能媒体技术和内容,发展类脑智能是发展智能媒体的重要途径之一。发展类脑智能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从感知到认知、从动物到人类、从婴儿到成人、需要具身交互的环境。AI和BI可以互助发展。进脑入心,并非易事。智能媒体,任重道远。

罗彻斯特大学教授、ACM/AAAI/IEEE/SPIE/IAPR Fellow罗杰波以视频形式分享了题为《矛与盾:虚假信息的甄别与散布之战》的报告。罗杰波教授提到,社交媒体因其通用性和开放性带来了不少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虚假信息。为了控制谣言的散布,增强新闻的可信度,必须用自动检测的方法来检测这些虚假信息。

陈昌凤教授发表了题为《数据、数据主义与传播变革》的专题演讲。陈昌凤教授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是影响新闻传播最为深刻的三大技术,也被称作影响未来世界100年的技术。这三大技术给传播领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驱动了数字化新闻传播业的变革,传播从最初信息与信息的连接,逐渐升级到了虚拟空间和物质空间的连接,以及现阶段生物信息和计算信息的连接。

马思伟教授发表了题为《图像智能编码》的专题演讲,认为智能编码主要面向视觉内容进行分析和理解,采用基于特征或语义的编码方法。当下的数据驱动、算力提升都在推动智能编码的快速发展。从对象模型编码到知识、语义模型编码,再到现在的深度学习编码,智能编码的发展始终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

黄萱菁教授发表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社会媒体挖掘》的专题演讲,认为对社会媒体发布的信息进行处理,首先需要理解媒体发布的文字内容,并在其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随后再进行传播趋势预测。

方毅发表了题为《数智与人文——智能媒体的发展与创新》的专题演讲,分享了每日互动数据智能在媒体创新领域的应用实践。

王仲远发表了题为《音乐与技术的碰撞交融——艺术如何随时代变迁》的专题演讲,分享了快手在AI音乐方面的动态与进展,展示了快手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AI音乐为短视频带来的强大助力。

王巍发表了题为《智媒时代:数据赋能热点新闻的发掘与传播》的专题演讲,介绍了新浪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对热点新闻运营的全流程赋能,并分享了对智能媒体未来发展的思考。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