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传太行薪火 绘中传新篇

中国传媒大学“登太行 传薪火 学党史 创伟业”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融媒体中心    2021-08-05    作者:宋佳音 浏览量:2068

“结合新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锤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习近平视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时的讲话

2009年5月25日


巍巍太行,千山竞秀,沃野涌翠。这里有着不经雕琢的顽强坚韧,这里有着不用渲染的红色基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百根柱子固党建”工程的重要安排,2021年暑期伊始,中国传媒大学党委组织带领23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跨越千里,来到太行干部学院,在这片红色浸染的热土上,开展以“登太行 传薪火 学党史 创伟业”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感悟传承“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实现“三个跨越”战略发展的精神力量。

短短几天时间,忙碌又充实。学员们聆听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主题党课、微党课,不断提升理论修养;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砖壁和王家峪旧址走到关家垴战斗遗址和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走进历史现场体悟太行精神;体验做军粮、唱红歌、“上战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与革命先辈交流等活动,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

所到之处,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一个个遗址,无不令人为之动容。正如廖祥忠书记、校长所说:此次培训,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和精神的淬炼。


一场思想的淬炼,一次灵魂的洗礼


 ——在当年极端困苦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如何汲取革命前辈身上的精神力量,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筑牢理想信念?

 ——新时期中国传媒大学的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应当如何传承发扬伟大的太行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带着这些问题,学员们在丰富的学习课程中寻找答案。

开班仪式结束后,太行干部学院兼职教师崔韶光以“中国共产党党史——我讲太行抗战  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给学员们带来首场报告。

崔老师是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她结合30余年的工作经历,通过大量生动而经典的人物故事和党史案例,诠释了太行精神的深刻内涵,礼赞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所建立的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追求、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和丰富的精神世界,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旨意义。

崔韶光老师饱含深情的讲述,让不少学员的眼眶湿润,潸然泪下。八路军可歌可泣的故事动人,崔老师34年矢志讲述八路军故事的经历同样动人……

报告结束,全体学员起立,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崔韶光老师坚守初心、弘扬太行精神的敬意,廖祥忠书记在随后召开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由衷地评价她“用真情传递信仰,用信仰传递信仰,用灵魂传递信仰”,把党史讲透了,把党课讲活了,把责任讲实了,这种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太行精神形成于太行人民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当中,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得以丰富重铸,又在新时代得以传承和发展。因此,今天我们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太行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鹏飞在主题党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上,再一次从理论上对太行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从太行精神的源头讲起,梳理了太行精神的形成过程和深刻内涵,指出了太行精神的时代价值和传承路径,进一步升华了主题。

安排满满的理论学习,有的侧重感性的述说,有的侧重理性的阐释;既有情感的激发,又有理论的升华;让学员们既动情、又入心,对太行精神的了解更加全面、理解更加深刻。


走入党史深处,用脚步体悟太行


夏日的太行山区碧空如洗、草木葱茏。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让学员对太行精神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太行干部学院安排了一系列现场教学。4天时间里,全体学员到各个现场教学点实地聆听党课,走心更入心。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学员聆听了“中流砥柱显担当”微党课,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橱窗里一张张被岁月沉淀的泛黄照片、一件件褪色生锈的武器、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文字,吸引学员们久久驻足观看,不断触摸初心的温度,感受信仰的力量。

迈步登上关家垴战斗遗址,看着沟壑纵横的地形,望着远处绵延不断的山脉,听着现场教师的“勇于亮剑 不怕牺牲”主题党课,大家仿佛穿越历史,重新回到了那个烽火硝烟的悲壮场景:一批八路军战士倒下,又一批战士继续向前冲锋,八路军用血肉之躯铺就前进的道路,用殷红的血液将脚下的黄土地染红……只是为了一个信念——夺取胜利,将侵略者赶出家园!

带着满怀的哀思和敬意,全体学员沉默肃立在关家垴歼灭战纪念碑前,向牺牲的烈士默哀,向参加战斗的英雄致敬:正是因为你们的前仆后继,才换来了当今祖国的强大,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中!

在八路军总部砖壁和王家峪旧址,学员们学习了“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从百团大战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等课程,追寻着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彭德怀、左权等曾经的战斗足迹,感受他们领导创建晋冀鲁豫、晋绥、晋察冀、山东等敌后抗日根据地立下的不朽功勋,感悟党领导下的八路军铸就的伟大太行精神,接受思想的洗礼、灵魂的淬炼。

来到沁源县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聆听主题党课“为什么是沁源?”,学员们被伟大的沁源围困战所惊叹、所感动、所激励。这场历经两年半的漫长斗争最后以我军获胜、日本侵略者狼狈撤退而告终,沁源也因此被毛泽东主席赞誉为“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坚守初心、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迎来胜利,这是沁源围困战给学员们的深刻启迪。完成学校“三个跨越”战略任务,需要这种精神、这种斗志!

热血历史留在了过去,“英雄的城”的故事还在书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沁源县提出了绿色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思路,打造“绿色沁源”。在平均海拔2500米的王陶乡花坡村,学员们实地感受生态文明实践成果,加深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这是一段不可忘记的民族历史,是必须铭记的中华奋斗史。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活在当下的我们更应该具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发扬伟大的太行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勠力同心建设奋进中传,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中传智慧、中传方案。学员们纷纷表达这样的心声。


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在武乡县李峪村,家家都有魔术师,人人都能露一手,被誉为“中国魔术第一村”。学员们为村党支部书记王竹红带领村民发展文化产业走上致富之路的执着精神所感动,有学员说:“在以王竹红书记为代表的新一代太行人身上,我看到了基层干部担当有为的风采,看到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勇于担当,敢闯敢创,用实际行动赓续传承着太行精神。”

村民自导自演的红色情景剧《太行丰碑》,以艺术的手法再现了当年太行抗日根据地军民同心抗战的历史,真实淳朴、震撼人心。村民们自觉传承太行精神,让大家深受触动、深受教育。大家同村民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把信仰刻写进灵魂深处。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抗日根据地老百姓对八路军的拥护和支持,是八路军赢得民心的最直接体现,是人民军队战胜日本侵略者最有力的支撑。军民鱼水情在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处处得到体现。在做军粮的体验式教学中,学员们四人一组,掰玉米棒子、磨玉米面、和面、蒸窝窝头,亲身体验八路军将士当年一边打仗、一边生产的火热战斗生活,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真谛,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激情教学《在太行山上》,让学员们心潮澎湃、壮志满怀,浑身充满了力量。大家忘却了一天的疲劳,全身心投入到歌唱之中,在歌声中感悟当年八路军战士的同仇敌忾、誓死杀敌,感悟八路军为民族、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


汲取信仰力量,谱写中传新篇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凝聚。

每一次参观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一个现场教学点都是一部活教材。在山上、路上、车上,学员们不停地记录、交流、思考,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精神信仰化作建设学校的强大动力。

人文学院院长张晶:“通过学习,我进一步体会到因为有无数革命先辈、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为了信仰、为了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这样和平建设的局面;我也更深刻地去思考和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相信百年大党走到今天,这里面有信仰的力量,有组织的力量,更有自我革新的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更要继承先辈遗志和精神,用实干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机关党委书记张海:“八路军在党的领导下,在太行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这次我们亲身走进太行,感受和体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内心产生了很强烈的震动。我想,要让这种震动在我的心中、在自己的人生中永远保留下去,把太行精神永远保留在自己心里。先烈的血不会白流,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不能也不会让革命先烈失望。”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郭婧娜:“在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辈为什么能不顾一切地自我牺牲和奉献?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理想。在信仰和理想的感召下,才有了克服一切困难不怕牺牲的太行精神。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通过这次培训,我们也要将这种精神带回到学校去,传递给更多的学生。”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晓丽:“今年,学校在第三次党代会上确立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发展目标和‘三步走’总体战略、‘三个跨越’战略任务;前段时间,又通过‘十四五’规划的审定完成了未来五年的‘施工图’。通过此次培训,相信大家能够从太行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共识,将对太行精神的学习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通过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来推动工作落实,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不懈奋斗。”

校团委书记朱传欣:“这次来到太行干部学院学习,我们切身感受到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也更加珍惜百年风华的来之不易。面向未来,我们一定要将这种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太行精神带回去、发扬好、传播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图书馆馆长龙小农:“中国共产党百年形成的精神谱系,就像历经进化铸就的遗传基因一样,既有一脉相承、因因相袭的初心使命,更有顺应时代的发展创新。中传建校即将七十周年,一代代中传人历经艰难洗礼、沐浴时代风雨,在不同时空为学校发展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沉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进一步培育独特的‘中传文化基因’,凝练中传精神谱系,使之成为中传发展的永续动力!”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建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远景征程之时,学校党委带领我们在此接受思想洗礼,震撼到心灵深处,感动到内心深处。作为一名中层干部和青年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让党放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永远不能失传。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应当自觉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让青年一代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肖怀宇:“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师生力量凝聚在一起,迸发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强大力量。”

新闻学院传播系党支部书记陈锐:“学习期间,网络上一则在河南抗洪救灾的人民子弟兵与人民群众依依惜别的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从当年的抗日战争时期,到今天的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和老百姓的鱼水深情从未改变,这也是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重要密码。”

传播研究院编辑出版传播学教工党支部书记王京山:“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感受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将高质量党建有力贯穿到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张国涛:“太行干部学院的培训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危亡时刻,将民族大义至于最高位置的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太行精神是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孕育、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铸就、在根据地军民的团结奋斗中发展的,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这个精神在新时代仍然具有重要的价值,要延续传承、发扬光大。”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洪岩:“在太行干部学院学习,我们看到了太多的牺牲、奉献,也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与震撼。革命老区的人民奉献了自己的热血乃至生命,为的是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的是人民的福祉。在一次又一次热泪盈眶的瞬间,我们记住了一种永恒的精神,那就是太行精神,太行精神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一步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协同科研平台党支部书记陈思勤:“历史是悲壮的,太行精神是崇高的!郁郁葱葱的太行山,正是民族危难之时中华儿女顾全大局、不畏艰险后的重生;壁立万仞的太行山,正是八路军带领人民用智慧、忠诚和献血筑起民族精魂的铜墙铁壁;延绵壮阔的太行山,正是中国共产党刚正不屈、艰苦奋斗的精神气节!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切体悟到,忠诚担当、不畏艰难、奋发图强、勇于拼搏的太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力量,更是我们在新时代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重要指引!”

人文学院文学系党支部书记王永:“抗战时期,八路军领导太行人民在太行山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形成了伟大的太行精神。通过本次学习,我从太行精神中汲取营养、增添力量,并决心把太行精神带回到工作中,立足岗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坚定的党性、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支部的党建工作。”

一次太行行,一生太行情。培训的时间虽然不长,学员们却深感收获满满,经历了灵魂洗礼、思想淬炼和党性教育,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根基越筑越牢,进一步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增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展望未来,学员们信心满满。“我们要把太行精神带回去,让太行精神进入我们的心灵,深入我们的血脉,成为我们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廖祥忠书记如是说。传承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忘传媒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拼搏奋斗、贡献力量。这是培训结束后大家的共同心声!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登太行、传薪火,学党史、创伟业,中传人在路上!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