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中国传媒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周报(第十一期)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12-26    作者: 浏览量:1259

一、本周已完成的主要工作

-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124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在明德楼(2号楼)918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同志,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同志,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翟志席同志,成员董俊敏同志,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军胜同志, 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王小垂同志,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按照民主生活会的方案要求,学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同志介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代表党委班子,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做了领导班子检视剖析,从四个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查摆了班子存在问题和不足,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产生问题原因,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8位同志先后进行了个人检视剖析发言,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开展了深刻地自我批评和诚恳地相互批评,对于其他同志的批评帮助每位发言同志都作了表态,达到了“红脸出汗”,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传媒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聚焦主题主线主旨,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紧紧把握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总要求。学习教育系统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检视问题精准深刻,整改落实扎实有效,组织领导有力有序,切实做到了“四个到位”,中国传媒大学的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应给予充分肯定。

赵忠同志还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梳理检视问题,下功夫撰写了检视剖析材料;会上按照中央要求和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直面问题,开诚布公,认真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做到了检身改过,直奔主题。特别是陈文申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书记的示范带头作用;廖祥忠同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担当精神。班子其他成员都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传媒大学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整体质量比较高、开出了高质量。

同时,赵忠组长代表指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第一,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后续工作,学校党委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及时在一定范围通报会议情况;第二,要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这次主题教育成效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第三,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同志在讲话中对我校开展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指出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向上向好势头更加巩固,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作风建设上都有了新的进步,在学校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的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他强调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镜,既看到过去的问题和不足,也明确未来的目标和方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形成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把整改成效体现在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把教育报国作为最鲜明的特色,最明确的指向,把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贯穿到学校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认真总结这次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将其运用到组织建设中去,并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他还指出,要传承好中国传媒大学参与国庆活动的宝贵精神财富,学校在国庆70周年的活动中,共有1543名师生参加了群众游行的祖国万岁方阵、女民兵方阵、广场演出、志愿服务等,学校切实把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最实际、最生动的主题教育内容,让师生共同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要通过宣讲、主题班会等形式,挖掘先进典型,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更多的师生受教育、受洗礼;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将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与服务首都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特别是院系级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人民群众需求,服务首都建设工程,尤其在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文化产业发展、北京区域融媒体建设等方面发挥自己的所长。

陈文申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在表态中强调,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对赵忠组长点评中指出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并配合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落实指导组的具体要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具体目标,切实取得让全校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让师生有收获感和幸福感,不辜负教育部指导组的重托和长时间以来对学校主题教育的辛勤指导,以管党治党新气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新作为、新成效,为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营造优良氛围,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育人环境。

(二)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我校各基层党组织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并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召开中国传媒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通报会


二、下周拟开展的重要工作

起草中国传媒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评报告和总结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