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电视音乐音响学科奠基人——高廷智

作者:导演:马铨、桂笑冬 1073 发布时间:2019-10-15


共和国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新闻传播事业的守望与记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这项光荣事业背后的拓荒者、教育者、传承者,他们的奉献是国家飞跃的动力,他们的故事是我们最好的献礼。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国电视音乐音响学科奠基人——高廷智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高廷智老师?


“原来是没有这门课的”

“当时没人教电视音乐,他把它(音乐)电视化了一下,然后他自己成为能够教电视学生的一个老师。”

——原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主任 矫广礼


1978年,39岁的高廷智老师来到广院,从执教到返聘、成为督导,一直工作到70岁,三尺讲台,他坚守了四十年。


△ 珍藏的广院记忆


广院见证了高老师的青丝变成白发,高老师则见证了电视教研室到电视系的转变、中国电视事业的全面崛起。


△ 开创电视音乐音响学科先河


当年,并没有专门为电视创作的音乐,也没有电视音乐音响学科。在系主任矫广礼老师建议下,高老师到电视台工作了一年。这一年实践的总结与梳理,为电视音乐音响学科的开创和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高廷智老师与著作


三本《电视音乐音响》成为了电视台、学生学习的经典教材,三十多万字的《声音构成》也经过精编成为了更适用于教学的书目,影响深远。


“他的这本书是独一无二的,为我们这一代年轻教师在电视声音领域的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教师

《电视音乐音响》课程主讲教师 郇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