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铸魂育人——讲述思政课教师的敬业故事

学术有路勤为径,育人无涯严做舟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淑文老师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10-24    作者:孙靖、刘婷 浏览量:2655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东建院长称赞李淑文老师是一如既往“用功”的教授,毕业生称李老师是马院“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导师”,淑文老师要求自己带的研究生“毕业时不能留下遗憾”,师门最流行的真理叫“李老师说的都是对的”,学生发给李老师的节日祝福中说道“如果可以,您能不能稍微胖一点点?”这位奔六还这么卖力的李教“瘦”,是如何练就一身“硬功夫”的呢?

下面就让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认识这位“厉害”的淑文老师。



 “严”字当头,履行责任担当

(一)严谨的教师

李淑文老师学哲学出身,在教学岗位工作已长达36年,一直担任本科生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普通逻辑学》和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授课过程中,李老师始终尽心尽力地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

近年来,李老师坚持常讲常新的教学理念,如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课程进行了两个方面的设计调整。首先,在专题设置方面,秉承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掌握、运用为目标导向,以社会的焦点、热点问题为内容线索,以哲学的观点、方法为解读依据的教学理念,充分体现专题研究的特点,精心打造了“物质哲学论”、“人工智能哲学论”、“系统哲学论”、“过程哲学论”、“矛盾哲学论”、“和谐哲学论”、“实践哲学论”、“认知哲学论”和“社会发展主体论”等专题,设计了问题式的专题教学链条。其次,在教学方式方面,为了丰富实践教学环节,畅通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渠道,体现哲学的思辨性特点,提升学生的自信力与思维表达力,提升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能力,每堂课上,都增加了学生论文的逻辑结构构建练习及PPT的演讲与讨论环节,演示环节要求:讲出选题依据、选题意义、选题理论依据、文献综述、逻辑结构;讨论环节包括科学设置问题,联系社会现实与学生的自身实际进行自提问与他提问,认真组织学生参与到问题的思考与讨论之中,加深对理论理解的深刻性与外延性。经过科学合理地设置专题内容与改革教学方式,此门课程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在2017—2018秋季学期的学生评教中,获得了99.95的高分。




在本科生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教学中,李淑文老师设计了“教师指导、学生主讲的案例体验”教学环节,通过课堂的教学设计,教师引导学生自己选择题材、编写案例、分析案例、讨论案例、演讲案例,实现以案说理、理从案出。据李老师介绍,设计此教学环节,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与主动性,学生会有满满的获得感与成就感,“学生主讲案例为载体、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导向、实际应用是目的”,产生出思政课“别有洞天”的奇妙效果。学生主讲的案例课堂,提升了学生动眼观察、动耳倾听、动脑思考、动口表达、动手操作的能力,引导学生主动融入社会,拉近理论与现实的距离,提升运用原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缓解了这门课程理论性强、抽象难懂的特点,从教学中总记的此教学方法还申报并获批了2018年教育部教学方法改革的择优推广项目。

李老师要求自己“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李老师年轻的时候刚参加工作不久就当了妈妈,既要照顾好孩子,一周又有二十多节课,每天睡眠严重不足,那段时间几乎全在茶和咖啡的陪伴下硬扛。尽管是这样,李老师从不允许自己对课程打一丝折扣。直到现在,有时临睡觉前,淑文老师还在思考明天的课没有疏漏吧?这样讲能否达到应有的效果?学生愿不愿听?李老师的助教告诉我,有一次,李老师为了《共产党宣言》中一个脚注的表述,大晚上跟助教分头考证了多篇文献、数个版本,直到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她才放下心来。李老师也在用她的日常工作告诉她的助教什么是严谨、什么是认真、什么是负责,助教每一个核算过的成绩、每一次整理过的考勤,她都会再逐项地进行核查,确保不出任何差错。李淑文老师认为,教师严谨的风格,敬业的精神,会悄无声息地融入学生心灵、影响学生的一生。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