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学人风采

【青教赛】付晓光:新媒体潮流下的“新”教学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7-05-05    浏览量:3561

编者按 4月19日下午,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经过专家评委会的严格评选,来自新闻传播学部的付晓光老师荣获了文科类比赛的一等奖。在展示课活动现场,付老师通过最新、最潮的互联网实例为听众们解析了情绪传播的特点、意义和价值,他的语言幽默、案例新颖,对于情绪和事实两种要素在网络传播中的对比引人深思,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付老师独特的“新媒体教学”理念与思考。


最新最潮的课,严管与创新并行

2011年付老师在中传新闻学专业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讲授《新媒体编辑》。新媒体的历史短、更新快,被同学们称为“最新最潮的课”。当谈及为什么选择走上大学讲台上时,付老师告诉我们,教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无论是从教书育人还是对业务的继续探究方面,他都对大学老师这份工作特别向往。付老师讲授的课程是《新媒体编辑》,和历史比较长的课程相比,互联网历史短,更新快。对此,付老师一直在努力发展与之适应的教学理念。付老师认为新媒体教育必须要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所以《新媒体编辑》的核心教学理念是让学生成为主体,老师把握总体方向,贡献思考、方法和价值观。此外,由于互联网迭代迅速,很多知识短期内是生效的,但长期看就会失效。所以付老师认为注重培养学生在方法论上的能力也是十分重要,努力让学生能够判断出互联网的哪些东西是不变的,哪些是会变的,并在此基础上做出开创性的尝试。

根据《新媒体编辑》的新兴学科特点,付老师也在建设自己的课堂特色。付老师的课堂内容和出发思考点十分新颖,他总会随着新案例的出现及时的对知识结构和使用的案例做出调整。除此之外,付老师的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他非常鼓励大家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也非常愿意听到学生们的不同想法和思考。

作为编版专业的班主任,付老师既对学生有着严格的要求,也积极的鼓励同学们去更多的创新。付老师认为原则性的,比如诚信问题是坚决不可以存疑的。但绝不是只严管不创新,他鼓励班级有更多的主动思考,开拓未知领域,找到个人发展的原动力。谈及班级氛围时,付老师说班级里是可以平等交流的,也是团结友爱的。每到重要节日和其它重要节点,大家都是在微信群里一起度过的。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