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学术平台发展中心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

来源:科学研究处学术平台发展中心    2021-05-17   作者: 浏览量:315

5月14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平台发展中心在明德楼1011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副校长段鹏教授出席会议,我校主办的学术期刊《现代传播》《现代出版》《中国新闻传播研究》《艺术传播研究》《媒介》《全球媒体与中国》(Global Media and China)等中英文刊物编辑部负责人、编辑代表以及部分校外合作期刊的校内负责人参加学习座谈。座谈会由我校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兼学术平台发展中心主任、《现代传播》副主编张国涛研究员主持。

会议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内容。段鹏副校长传达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的会议精神。他简要介绍了《文史哲》自1951年创刊后的发展历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创刊70周年之际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是对《文史哲》办刊历史与学术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文科学报界与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极大鼓舞;大家要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的重要意义,它在新的历史阶段上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为如何打造高品质学术期刊、学术期刊如何凝聚中国力量和弘扬中国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校学术期刊应该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基于我校深厚的人文社科基础和发展特色,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品质学术期刊,推动我国人文社科学术研究取得更大成绩。

随后,各学术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和编辑代表分别畅谈学习心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社长、《现代出版》执行主编曾白凌表示,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深受鼓舞,出版社与《现代出版》一定要会将习总书记提出的目标和精神落实到办刊工作中。中国人常说要“文以载道”,办刊就要着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价值,为中国找到文化自信,这应该成为刊物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戏剧影视学院院长、《中国电视》特约执行主编关玲教授认为,《文史哲》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办刊的样板和学习的榜样,在办刊过程中需要自觉与国家重大战略相适应,需要百家争鸣地引领反映学术话题,并注重培养和关注青年作者和学人的成长。

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艺术传播研究》编委、《当代电视》特约副主编张金尧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多次出现“中国”“中华”“坚守”“创新”等词汇,这些都是十分有引领性和深意的;我们在下一步的办刊中应该在中国气质、创新精神上多做文章,以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期待;同时,对本土化的强调也应是下一步艺术学科教育教学的调整方向。

电视学院副院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新闻传播研究》副主编秦瑜明教授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回信精神为指引,立足刊物阵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以刊物为窗口,展现中国新闻传播研究的蓬勃风貌,努力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现代传播》副主编潘可武研究员表示,我们应该自觉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成果的推介,有意识地培育该领域的年轻作者,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殷切期待与厚望;作为一名老编辑,不仅要从观念上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同时要在实践层面上贯彻落实回信精神。  

《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刘俊副研究员表示,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应当不断加强面朝中国、面朝国情、面朝本土的能力、理念与信念,助力锻造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中国学科,助力实现新文科建设中对回归本土原创、鼓励学科融合、夯实基础理论、服务国家战略等的目标。

《媒介》主编王薇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学术界对于学术成果的评价和考核存在着以在国外期刊发表为荣、以国外学者的观点马首是瞻的现象。要改变这种情况,就要求我们社科学术期刊建立起中国的学术自信,为构建中国自主自信的学术评价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新闻传播研究》编辑部主任赵希婧助理研究员表示,未来,编辑部全体成员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术话语体系和学科专业体系努力奋斗。

《艺术传播研究》责任编辑韦杰副编审表示,在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将用我们的传播/传媒特色,更多地在艺术学界发出传媒大学的声音,力争今后为传媒大学的艺术学科建设,为国家的艺术学术与教育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英文期刊Global Media and China责任编辑韩霄副研究员表示,将从“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出发,以中国传媒与世界研究为主题,以促进相关学术探讨与研究发展为主旨,立足本土,跨越东西,放眼全球,继续做好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的重要工作,力图在全球学术界建立中国传媒的国际化研究标杆。

会议最后,段鹏副校长就近期我校学术期刊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简要说明,他希望各个编辑部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以学术期刊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充分借鉴以《文史哲》为代表的全国优秀期刊的办刊经验和做法,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我校学术期刊办刊质量和学术品质,为学校事业发展、实现“三个跨越”尤其是“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