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推出“课程思政”双师课程改革

来源: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2021-06-18   作者: 浏览量:316

(通讯员 周婉晴 杨莉)思政与教育同向同行,党史与知识协同育人。为迎接建党百年,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推出“课程思政”双师课程改革,以专业课教育为主体,同时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并由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同堂授课。6月16日,学院2020级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影像工程方向)本科班学生首次在《数字媒体技术概论》课程中体验了“课程思政”双师课堂。

此次双师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露璐老师、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赵薇老师同堂讲授。在前期准备过程中,两位老师集体备课、积极讨论,在双方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确定课堂讲授主题与思路,并在同学们制作展示成果的过程中,了解跟进每个小组的学习进度,就学习方法给出建议与指导,促进同学们思考改进。同学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共同学习党史知识,主动将红色主题知识融入专业作业,并积极讨论如何用专业技术展示学习成果。小组展示与双师互动的学习方法,激发了每一位同学参与的积极性,加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课堂上,在两位老师的共同指导下,七个小组的同学们以“翻转课堂”形式依次展示学习成果。各组均以百年党史为主题,利用数字媒体技术知识,围绕红色重大事件地图册与纪念馆旅游网站、致敬经典红色电影等内容,探索党史发展与祖国发展历程,运用专业技术呈现党史学习成果,展示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的完美融合。两位老师分别从专业技术角度和思政教育角度,由浅入深地进行提问与指导。

双师课堂模式一方面发挥了老师们各自的专业优势,另一方面也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让教学内容在双师问答的模式中具象化、形象化,从传媒专业技术角度回顾百年党史,带着故事重温我国发展奋斗史。课程通过师生之间的探讨与分享,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双师课堂上,师生共同学习党史、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从而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将继续立足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角度,坚持知识性与价值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协同,积极探索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新方式,在“大思政”格局之下,助力课程思政的新发展。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