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学

来源:新闻网    2021-07-30   作者: 浏览量:369

(通讯员 高宇 李威颖 张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教育部、北京市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重要指示,坚持把讲好思政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各地红色资源,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2021年7月中旬,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两支实践队伍分赴福建和东北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学活动。

7月15日至7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带领调研组,赴福建省福州、宁德、厦门等地展开暑期调研实践活动,旨在拓展发展思路、回望入党初心、赓续红色基因、追溯强国思想。

 调研组先后与福州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座谈,在共话共谋中增强建设重点马院的信心。

 双方负责人互相介绍了各自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并就学生联合培养、教师访问、科研项目等深度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共识,均表示未来将加强共话共谋共建,推动共进共荣。

 调研组陆续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林觉民故居、郑成功纪念馆、厦门大学百年校史展、吴孟超院士事迹展、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等爱国主义基地(展览)和红色遗址,在参展进馆中积累爱国主义和红色文化教学素材。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介绍中,调研组成员不断增强了对民族英雄人物、国史、党史、福建地方史等的了解,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操,赓续了红色基因,积累了众多宝贵的教学素材。

 调研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从政线路进行走访调研,在下乡走巷中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六个度”。大家特别深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寿宁县下党村、在福州工作期间重点修缮保护的“三坊七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厦门主编的十五年规划、在下党村的调研故事、在宁德的“生态脱贫”实践、在福州市的文物保护等,给调研组上了一堂堂深刻的“党课”,大家找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网络强国战略等重要理论和论述的“源头活水”,坚定了大家研究好、宣传好、解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心。

 在小组讨论中,各成员充分交流学习感悟,形成了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六个度”共识,并就下一步“如何把调研素材、感悟转化到思政课教学中”、“如何建设好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资料库”等进行了充分研讨。

 东北实践团由副处级组织员孙靖担任领队,9位老师分别赴吉林、辽宁两省开展研学。东北地区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大家沉浸在实地、实景中开展各项主题研学,大量积累和更新思政课教学素材。在长春市,调研组先后来到中国一汽红旗展馆和红旗新能源生产线、民国旧八大部街区、长影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深刻感受到长春这座城市悠久的革命历史文化,以及这座历史和工业名城正在迸发出的新生机。

 在辽宁省,调研组根据省内各类资源的分布,考察前对辽宁省作为“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抗美援朝出征地,雷锋精神发祥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的特点进行了精心规划。

 参观考察之外,大家还在多场主题座谈会中交流思想、凝聚思路。思政课老师们与长影集团副总经理鲍盛华、长春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张海泉等同志开展了“中国电影红色基因”主题座谈会,回望电影中的百年党史。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文明乡村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开展“从泥土村到旅游村的华丽转变——马鞍山村的脱贫经验”主题座谈会,与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驻村书记等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在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和学雷锋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雷锋学院与副院长陈锡德、抚顺市宣传部李强副部长等专家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和伟大的建党精神,积极探讨双方未来合作方向,实现各类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仪式教育也是东北调研团此行的一项重要议题,大家在仪式中牢记使命、缅怀先烈。调研组在一汽红旗展馆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在雷锋纪念馆雷锋雕像前瞻仰雷锋同志风貌,接受雷锋精神的洗礼;在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吊唁厅向平顶山惨案3000余名遇难同胞献花哀悼;在抗美援朝广场纪念塔前向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英烈们举行集体默哀仪式。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仪式活动,老师们找寻初心,追忆先烈,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

 两支调研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此次研学内容丰富,主题突出,调研组充分利用每一个研学点,进行沉浸式参观考察,充分捕捉每一个有价值的图文实物信息资料,开展了多次现场集体备课。调研结束后,大家纷纷写下了研学感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李淑文教授老师说,“纸上得来总觉浅,实地考察活起来。”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室赵瑞琦教授说,“大中国1000多万平方公里,真是一个走不完、爱不够、学不尽、悟不透的国家。余生,要把脚印印在祖国的大地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王锦刚教授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暑期社会考察活动,深入学习体会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受雷锋精神和事迹的灵魂洗礼,抗美援朝精神触及内心,这些不仅丰富了思政课教学的内容,而且大大促进个人的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宗旨信念,争取为党为人民做更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教工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姚旭副教授说,“感受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以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写照,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齐向梅老师表示,此次我们暑期社会考察活动的行程和内容安排,紧紧围绕思政课教师教学研究需求和党史学习教学的主题,将这些体验和收获带到课堂上,一定会丰富我们的教学,推动思政课内容入脑入心;地方各级宣传部门的领导和同志对于地方文化建设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和努力,不仅全面参与谋划和建设,而且非常重视宣传推广地方形象和文化,其力亲为,令我们非常敬佩和感动。

本次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得到了当地相关单位的重视与支持,抚顺电视台在《抚顺新闻》中播出了我校调研团到访的新闻报道,节目详见:

http://www.fs024.com/Vod/fsxwTv/index.html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