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中传举行2021级新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2021-09-17   作者: 浏览量:234

(记者 张旭 陈艺文 摄影 王雷亭 申皓文)为开展好新生思政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做到明理增信、学史力行,9月12日下午,刚刚受聘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的太行干部学院兼职教师崔韶光为全体2021级新生作了一堂生动难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主会场设在中传礼堂,分会场设在中传讲堂、博学楼等教学楼宇,全体2021级新生在主会场及各分会场聆听了报告。

 党委副书记李众,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晖,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部分新生在主会场听取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李众主持。

 崔韶光教授是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讲述八路军的故事至今已34年。她把最好的年华、最真的情感献给了党的讲解事业,献给了她一生挚爱的事业。尤其让人动容的是,崔韶光教授在工作中罹患癌症,是太行精神激励着她一次次度过难关。崔韶光教授不仅用全部精力讲述八路军的故事、传播太行精神,还通过自身的传奇经历写就了一篇励志故事,铸就了一座信仰的丰碑,感染了千千万万的人们。

 崔韶光教授结合30余年来采访八路军老战士、老干部以及他们的后人的难忘经历,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史料,特别是一封封感人至深的红色家书,深情讲述八路军英勇抗战、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故事,生动诠释“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太行精神的深刻内涵,揭示其时代价值。  

 “共产党给我的唯一特权就是吃苦”的彭德怀,“舍小家、为大家”的左权,鱼水情深的“太行奶娘”,为了民族的独立英勇牺牲的叶成焕等等,这些为信仰而生、为民族而战的太行英雄,深深地感动了在场师生。

 崔韶光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史料翔实、饱含深情,报告过程中,她几度哽咽,师生热泪盈眶,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最后,在崔韶光教授的带动下,全体师生起立,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讴歌党、讴歌人民,表达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李众副书记在讲话中表示,崔韶光教授用自己的初心讲述八路军抗战一代人的初心,通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三十年如一日讲解太行精神、传承太行精神的执着和担当,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发扬。他要求新生同学传承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忠诚基因,做有理想抱负、有坚定信念、有责任担当的新一代中传人。

 专题报告会前,学校在明德报告厅举行聘任仪式,聘请崔韶光老师担任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为崔韶光教授颁发聘书,并指出,崔韶光教授讲述八路军的故事、讲解太行精神30余年,是在用真情传递信仰,用信仰传递信仰,用灵魂传递信仰。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聘请崔韶光老师担任兼职教授,既是学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有效方式。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同崔韶光教授多交流,多学习她的授课技巧,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同时,学校已与太行干部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可以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打造富有中传特色的思政资料库,全面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

 崔韶光教授表示,一日中传人,一生中传情。她将牢记这份荣誉与责任,立德树人,认真教学,让太行精神这支歌在中传唱得更响、传得更远。

 聘任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主持,党委副书记李众,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晖,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干部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聘任仪式。

(编辑:宋佳音)


 专题报告会学习反馈: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贺昕

 生在太行,长在太行,我听着革命先辈的故事长大。八年抗战,在太行山上,无数八路军和太行儿女诠释了信仰的力量。随着崔韶光老师慷慨激昂的讲述,我沉浸在那些故事中,感受着那段历史,走近那些先辈,数次泪流满面。每一位革命烈士,每一个革命故事,都积淀着中国共产党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前辈们舍家为国,献出了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他们用信仰演绎了忠诚。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 王君薇

 崔韶光老师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是我至今听过的感触最深的党史课,崔老师真正把信仰融入骨血,带着崇高的信仰给我们讲述一位位先烈的故事,朱德总司令、左权将军、彭德怀将军……在崔老师的讲解下,他们仿佛跨越时空出现在我们眼前。感谢崔老师的深情讲解,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 吴盼盼

 听完崔韶光教授的报告会,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他们会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我们迈过一道道难关,实现自己的梦想。英雄不应该被遗忘,英雄故事应该被广泛传播和弘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努力提高各方面的本领,讲好英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2021级艺术与科技专业 万桓屹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首席讲解员崔韶光教授为我们全体2021级新生主讲了一堂生动感人、引人深思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一幅幅凝结着抗战记忆的图片、一个个抗战老兵珍藏心底的“独家记忆”,崔教授用她饱含深情、几度哽咽的讲述,带我们回到了那段峥嵘的抗战岁月,走近铁血的太行山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崔教授的报告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1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谌雯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崔韶光教授带着我们翻开党的百年历史,每一页都犹如打开一座巨大的精神宝藏,每一个光辉的名字都是一座精神丰碑,每一个红色的故事都是一个不朽传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与悲壮,坚定信仰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迈向新的征程。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